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3:09

霧社事件80周年祭典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0.10.27
「侵略的錯誤或許可以原諒,但是血淚的歷史卻不能遺忘…」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霧社事件80周年祭典時,特別強調霧社事件的歷史背景和意義,他對於原住民能以愛與和平,來展現對這個歷史事件的高貴情操與胸襟,表示感動與肯定,他也希望台灣人能以愛與和平的信念,創造共存共榮的社會。 今年是霧社事件80周年,在各方的期待下終於兌現去年的諾言,邀請到馬英九總統出席,包括行政院長吳敦義、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立法委員孔文吉、高金素梅、簡東明、鄉長張子孝及地方各界和遺族代表,也都一起出席向殉難烈士英靈致敬,並以傳統賽德克母語宣讀祭文及吟唱組靈之歌,撫慰這群追尋尊嚴與理想而犧牲的先祖烈士們。 為紀念霧社抗日事件發生80週年,緬懷原住民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縣府每年都會在霧社抗日紀念碑前舉行追思祭典,今年和以往祭典最大的不同處除了邀請到馬總統出席外,也特別以傳統賽德克族原住民祭典方式進行。 儀式是由馬英九點燃狼煙展開,現場並以口簧琴演奏祖靈之歌迎接祖靈的到來,接著則由各部落代表在祭司的帶領下,圍繞著祭壇並一一獻上山豬肉、聖水、山豬血等聖品,並邀請馬總統親自獻上小石粒及竹仔青,插石為盟象徵各族群的團結與合作,最後參與祭典者則人手一杯小米酒,敬天地與眾山頭之神,象徵儀式的圓滿。 吳敦義致詞時也對霧社事件時,族人以鮮血和熱淚為台灣所寫下的抗暴英雄歷史,表達尊敬和緬懷之意,族人先祖們充分展現出對土地的熱情,英烈千秋的精神留給世人無限的追思。另外,吳敦義也承諾對於碧湖的清淤工作及山地的水土保持工作,政府將會儘速進行,早日恢復昔日的美麗風光。 陳志清指出,今年祭典是以愛與和平為紀念主題,就是要提醒大家緬懷先祖的抗暴精神,珍惜自由與尊嚴,期望大家都能放下歷史仇恨和包袱往前看,縣府也將會繼續努力發揚原住民傳統文化,將原住民的優良文化傳承下去。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