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47

中市魚翅真假如何辨識?五步驟來辨別

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7.11.22
目前台中擔任興魚翅餐廳行政主廚「魚翅達人」王嘉莊表示,許多假魚翅是使用成本低廉的冬粉或魚皮、明膠混合而成,也有些黑心貨以工業用雙氧水漂白,吃多了不但無法滋補養生,反而容易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所以民眾要購買或食用前,可依照「看、聞、嚐、撕、拉」五個步驟來辨別。 王嘉莊表示,辨別真假魚翅常常是許多饕客最愛討論的問題,有些人吃了多年魚翅卻不知道自己吃的都是人工合成的「假魚翅」,其實分辨真假魚翅與水發或藥發魚翅並不困難,只要遵循下列五個步驟就可以辨別了: 1.看:觀察魚翅的色澤及透明度,真的魚翅色澤自然,層次豐富;而品質不好的魚翅顏色透明、偏白,無層次感,看起來像塑膠的質感。 2.聞:使用藥水發泡或雙氧水漂白的魚翅會殘留些許藥味。 3.嚐:自然水發的魚翅吃起來口感細緻,絲絲分明,軟中帶Q,藥物發泡的魚翅咬下去很硬,內部空心的,吃起來很像塑膠。 4.撕:純水發泡的魚翅絲絲分明,以藥物發泡的魚翅則比較粗,用筷子撕不開的感覺。 5.拉:以一般自然水發泡的魚翅較具有彈性,烹煮完後會像橡皮筋一樣有彈性;而以藥物漲發的魚翅,由於組織遭到破壞,一拉就會斷掉。 談到假魚翅的製作方法,王嘉莊說,吃魚翅除了辨別真假以外,魚翅的發泡過程也是很重要的,若以 自然水 發泡,會膨脹到發泡前的2到2.5 倍重;若以藥水發泡,則可將魚翅膨脹到原來的3到6倍重,兩者相較之下,當然以藥水發泡的魚翅也能夠節省大量成本,而且速度也比自然水發快的多。 負責魚翅發泡處理十六年的郭連豐說,魚翅的發泡是烹煮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僅關係著客人所吃的料理美味與否,對於食用者的健康也會有影響。像台北頂上魚翅餐廳或自己目前工作的興魚翅餐廳,對於魚翅的發泡處理,堅持採用純天然的水發方式,以保留魚翅之美味及膠質。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