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1:11

中醫大首創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10.10.07
中國醫藥大學國內首創與24家績優廠商共同開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並舉行聯合簽約儀式,同時發表20多項產學合作初期研發成果,校長黃榮村教授期許共榮互利的產學合作團隊創新研發的加值效果能對庶民健康生活有貢獻。 上市公司的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博登藥局總經理黃松共代表廠商表示,學術界的研發能量是生技產業的「金礦」,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整合國內績優廠商開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的前瞻做法,不僅能幫助產業界創新加值,更讓產學研發團隊如虎添翼。 校長黃榮村表示,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平台大規模的與24家績優廠商結盟成為伙伴關係,在創新研發的過程是條漫漫長路,卻是不容易的事。 這也是中國醫藥大學與國內第一家「生技新藥」上市公司的懷特生技新藥公司共同成立「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並促成台灣本土第一件自行研發「黃耆」能有效且安全治療中風的中藥後,再度展現了生醫科技領域厚實充沛的研發能量,猶如大磁鐵般獲得國內生技產業的青睞與肯定。 黃榮村說,台灣生技起飛的核心概念在於「強化產業價值鏈動能」;產業界與學術界研發團隊結盟關係,讓產學合作創造加值效果,稱得上是共榮互利;況且,「產學合作、研發加值、共創多贏」已是時勢的潮流。 致力將學術研發成果連結產業界開創商機的副校長兼產學長陳偉德,以企業家的遠見和創新思維開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他期待此一產學合作的機制是雙方建立常態性、互動性的面對面溝通,讓學界的教授醫師與產業界的研發技術人員透過遠距視訊、網際網路,提供即時、全面性的資訊交流合作,達成生技On Demand的目標。 中國醫藥大學推動產學合作獲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量績效卓越,舉例來說,今年度累計技術轉移金額達4600萬元、產學合作案260家、研發經費來自企業13500萬元、育成進駐廠商15家、創新企業5家,參與教師93人,參與學生330人,儼然成為中台灣生醫科技創「新座標」。 中國醫藥大學與24家績優廠商產學合作團隊發表的初期研發成果相當豐碩,諸如幹細胞的研究應用、純化發酵樟芝主成份Antrosterol ST1對抗發炎抗疼痛及保肝功效、中藥材之水活性保存標準、行動輔具步行機開發、睡眠輔具研發、保養品之功效提升與健康食品的研發品項琳瑯滿目,具市場商機潛力,倍受生技產業界的關注,也為國內兆元的生技產業開創了產學研醫結盟合作邁向新的榮景。 24家績優廠商與中國醫藥大學結盟合作研發項目是:由代理美國VO5洗髮精起家的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博登藥局連鎖體系進行評估醫院釋出慢性病處方箋的可行性及社區藥事照護合作事宜。 圖說:中國醫藥大學與24家績優廠商創新開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簽約貴賓雲集盛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