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3:12

五都辯論藍綠喬不攏相互指責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10.07
五都電視辯論,藍綠喬不攏,兩黨市長參選人紛紛指責對手用種種藉口推託,是導致辯論破局的關鍵。 國民黨質疑是民進黨規避媒體提問,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反擊說,選舉就要由候選人對候選人直接辯論,為什麼不敢單挑?決鬥還要找幫手,是高手就單挑,癟三才打群架。 吳乃仁說,由參選人交叉詰問最單純,也最公平。 民進黨指責五都辯論破局是國民黨變卦,國民黨反駁說,民進黨一開始就拒絕媒體提問,連折衷方案都不接受。 參與協商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陳淑容表示,國民黨第一次協商就表明,希望納入媒體參與,但民進黨明確拒絕,因此媒體聯盟主辦宣告破局,後來公視願意主辦,國民黨也願意再協商。 但民進黨仍堅拒媒體提問,國民黨為促成辯論,也與黨內參選人溝通,有四人同意媒體不提問,民進黨卻堅持五都一致,協商再次破局。 陳淑容說,民進黨擔心媒體提問有不公平、不確定性,國民黨曾提出「藍綠各提六人,再抽籤」方案,仍遭民進黨拒絕。她質疑,不只藍營候選人願意媒體提問,民進黨五都參選人也有意願,為何民進黨堅持不敢面對媒體? 吳乃仁指國民黨在第三次協商時,推翻前兩次的共識。他說,參選人的電視辯論不必找媒體當「幫手」,如果媒體或公民代表有議題,可以透過參選人發問,而且媒體不只有平面,還有雜誌、電子,網路媒體能否提問?這樣會把事情搞得很複雜,可能搞三個月都沒法解決。 藍綠參選人也互批對手。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到環南批發市場拜票時受訪表示,競選辯論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他質疑,國民黨用種種藉口讓辯論破局,不敢面對市民,違反民主的精神。 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郭黃進獎學金頒獎典禮受訪時說,依照過去辯論模式由媒體提問,讓民眾瞭解參選人政見、願景,他不知道為何民進黨對此有顧慮,希望民進黨不要規避市民與媒體的監督。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表示,五都辯論協商破局,她認為主因是國民黨推翻過去立場,突然說要開放媒體提問,她覺得由參選人來做相互詰問,比較能夠聚焦在攻防議題上。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則回應,辯論是民主的表現,也是民主向上提升的方式,他認為媒體提問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我不知道民進黨為什麼反對,無法理解」;至於辯論日期部分,可以儘快協商,雙方應該靜下來,儘快敲定五都辯論事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