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1:17

雙頰莫名疼痛 女子險割唾液腺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10.09.30
台中市一名林姓女子從民國88年起,臉頰常不自覺抽痛,雙頰腫脹疼痛,痛到無法進食、難以說話,尋遍各處名醫卻找不出好的方法止痛!直到去年三月起,透過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黃裕峰醫師以低階能量的雷射治療,明顯地降低其疼痛感。 黃裕峰醫師表示;林女初期僅右邊臉頰不適,爾後每到冬天右臉頰都會抽痛,直到三年前疼痛感蔓延整個兩邊臉頰及頭部,嚴重影響她的生活,經檢查後發現為「休格蘭氏症候群」,此類患者有口乾、眼乾等乾燥症狀,嚴重者甚會出現口顏面疼痛。此後患者因為劇烈的雙頰腫脹疼痛而跑遍中部各大醫院卻無法有效控制,林女來院時,雙頰腫脹、疼痛不已,已經用過許多止痛的藥物,但是都無法有效地控制其疼痛,直到使用低階能量的二極體雷射才比較控制住疼痛。 患者林慧表示,88年懷老大時發高燒早產後,每年都會有1-2次的臉頰發炎疼痛,曾被誤診為腮腺炎、淋巴癌、蜂窩性組織炎,更有醫師診斷為結石,須動刀取出。林慧說,試過無數的止痛方法,施打過嗎啡、止痛劑等,卻僅能維持1-2天,她曾為了控制疼痛注射過多止痛劑,導致胃潰瘍、胃出血。最後,不敵長期的雙頰疼痛所擾,原本打算切除唾液腺,卻因擔心傷及顏面神經,造成永久損傷而作罷。 原本要施行唾液腺切除手術,因考量其高風險性,在黃裕峰醫師的建議下,嘗試使用低階能量的二極體雷射治療,沒想到第一次使用就有驚人的止痛效果。林慧說,使用雷射治療後,疼痛感立即消失,可明顯感覺到雙頰變軟,莫名疼痛的臉頰終於找到非侵入性之治療方式。現在平均每週做兩次的低階能量雷射,雖然雷射僅能暫止疼痛無法根治,但對她來說,卻如同重獲新生! 中山牙科黃裕峰醫師表示,「休格蘭氏症候群」為B型淋巴球病變,好發於年齡較大之女性(40-50歲),女與男之比例是9:1,此類自體免役系統病變會攻擊能產生潤滑效果的腺體,如唾液腺、淚腺等,嚴重者會有某些口顏面疼痛症狀。林姓患者來院時,因唾液腺堵塞,造成口乾、雙頰腫大,經檢查後確認不適合施行手術,改採低階能量的二極體雷射控制疼痛。黃裕峰醫師說,此二極體雷射可釋放腦內啡,減緩疼痛且無副作用,可有效控制某些口顏面疼痛。 中山口腔面顎外科黃裕峰醫師提醒,休格蘭氏症候群患者,口腔初期會有,唾液分泌量少、口腔潰瘍疼痛、口腔有異味、吞嚥困難、味覺改變、慢性灼熱感,蛀牙、牙周病、舌頭有裂痕,甚至口顏面疼痛等。民眾若有以上症狀,應先確認疼痛來源、病史追蹤、是否有其它併發症等,這樣才能更準確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圖說:黃裕峰醫師為患者以低階能量的雷射治療雙頰疼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