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6:31

鳳山願景館展出「采佾」皮雕作品

台灣新聞網記者曾秀誕/高雄報導
2010.09.13
高縣原住民走過八八風災,依然致力於手工藝創作,展現自立更生的文化韌性。縣府於鳳山願景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走過風災‧傳襲原粹」手工藝展,目前正展示采佾皮雕工作坊作品,展期至9月28日止,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為讓更多人瞭解原鄉技藝之美,縣府於去年12月主動召集原住民手工藝匠師研商原住民手工藝品展覽計畫,最後決定於鳳山願景館〈國父紀念館〉展出,獲得8位匠師首肯,並於今年三月起推出一系列原住民傳統藝術展覽。 采佾皮雕工作坊負責人吳秀珍是來自台東關山阿美族原住民的農家子弟,婚前從事服裝製作工作,婚後成為家庭主婦,直到93年參加了勞委會擴大就業多元方案,才接觸皮雕技術,進而參與皮雕創作。吳秀珍從對皮雕完全陌生到拜師學藝二年,目前已能完全自行設計、製作,並融入原住民文化於作品中。 皮雕作品以阿美族和卑南族的元素為主,其中皮雕包強調女性輪廓線的雕工,並以象徵女性嬌媚姿態的百合花、玫瑰花、向日葵、牡丹等花加以點綴為最大特色。牛皮硬挺堅韌的材質,讓各式包款越使用越有味道,也更有光澤。適切鮮豔的顏色,在簡單中帶有強烈風格,隨興中不失典雅。不論側背與肩背,均充分展現精緻雕工與原住民文化,也提供大容量的收納空間,是兼具設計感與實用性的作品。 縣府原住民處表示,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另外,10月2日起則有那瑪夏鄉瑪雅工坊為期一個月的展覽,將呈現以卡那卡那富圖騰為設計的作品,敬請期待及支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