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3:42

日月潭辦超薦度亡平安祈福大法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日月潭報導
2010.09.09
南投縣政府表示,為祈求日月潭遊客與各項活動都能平安順利,今天在日月潭中興停車場,舉辦「日月潭區超薦度亡平安祈福大法會」,由縣長李朝卿主祭,縣府一級主管及鄰近鄉鎮首長陪祭。 同時邀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法師擔任主法和尚,與該寺108位師父現場誦經超度,並登上遊艇環湖灑淨,40餘艘遊艇魚貫般穿梭潭面,場面壯觀。 縣長李朝卿表示,隨著兩岸開放交流,日月潭近幾年已躍升為全台最熱門的觀光景點,更是國內外遊客指明必定參觀的地方。 根據統計今年1至7月參訪遊客已超過429萬人次,因此,為使來到日月潭的遊客及各項活動都能平安順利,他商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法師及108位師父在日月潭舉行平安祈福大法會,祈求平安。 縣府籌辦這次盛大的平安祈福大法會,獲得鄰近鄉鎮的廣大迴響,不僅縣長李朝卿及夫人簡素端伉儷,帶領縣府一級主管全程參與誦經祈福,立法委員林明溱、魚池鄉長陳錦倫、水里鄉長江龍漢、中寮鄉長張永輝、集集鎮長莊瑞麟、國姓鄉長林福峯、名間鄉長陳聰鑑、縣議員吳國昌、謝明謀、張經魁等人都到場一同祈福。 早上的法會首先由主法和尚-見燈法師唱誦「楊枝淨水讚」,並率主祭官-李縣長及所有陪祭官一一捻香祈福。隨後進行灑淨說法,全體持誦大悲咒後,一行人步行前往水社碼頭,並一同登船環湖灑淨。 除了主法和尚、李朝卿一行人及清眾法師所乘坐的遊艇外,為祈求行船平安,附近船家也發心開著自家的遊艇尾隨在後,一共40餘艘的船隻魚貫在湖面上,相當壯觀。這也是20多年以來首次日月潭舉行俗此大型法會並請法師在湖面進行祈福灑淨。 灑淨儀式中,見燈法師誦經持咒並以楊枝淨水向湖面進行灑淨,李朝卿及林明溱等人則立於法師後方虔誠祈福,分乘各船的清眾法師們則齊誦經文,佛號聲傳遍日月潭各個角落,莊嚴肅穆。從水社行經拉魯島、伊達邵碼頭等地繞行潭面一周後,一行人下船步行回到會場誦經祈福,結束了灑淨儀式。 另一段接著進行佛前大供儀式,由主法和尚率大眾捻香祈福,並獻花供佛。 然後全體移往超薦壇上香祈福,以靈前薦食等儀式超薦度亡後,再返回主壇完成佛前大供儀式。下午則繼續進行金剛經唸誦及大蒙山施食回向普渡儀式。 今天的活動不僅鄰近居民都到場祈福,現場亦有超過500位志工參加,莊嚴的儀式中,顯見大家對日月潭周邊觀光發展的肯定與期許,也透過超薦度亡、平安祈福,讓居民與商家生意興旺順利,遊客玩得盡興平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