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5/01
Wednesday
05:05

新社白冷圳灌溉渠遭污染大量魚兒暴斃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祐堂/新社報導
2010.09.04
台中縣新社鄉白冷圳三條灌溉溝渠,疑遭人倒入化學藥劑,造成水質呈現乳白色,長達數公里溝渠中的魚兒全暴斃,讓地方居民深感痛心,譴責這種惡劣行為,白冷圳促進會報請縣府環保局等單位到場勘查、採水樣化驗,希望能揪出元兇。 白冷圳促進會總幹事徐炳乾表示,白冷圳灌溉溝渠從東興村下游分成三條灌渠,流經復盛、中正、月湖等村,在接獲當地民眾反映,指稱溝渠中的水質呈現乳白色,水中的魚兒紛紛翻白肚,該會立即派員到場勘查,發現三條灌渠中的鯉魚、石斑、蝦虎、泥鰍、大肚魚等魚類大量暴斃,月湖村一位詹姓居民池塘飼養的錦鯉魚,也死亡三尾,顯然毒性甚強。 環保局表示,接獲檢舉灌溉水圳呈現乳白色,已經採樣送驗,查清否有重金屬污染,目前水質污染的程度,還不需啟動應變措施。 水質保護科長范群彬表示,從肉眼上觀察,這些灌溉溝渠呈現乳白色,有類似松香水的有機溶劑味道,要等化驗結果出爐後才知道是否會對農田造成污染。 范群彬說,將會同白冷圳促進會、農田水利會等人員先查污染源,是否為工廠的廢污水。 環保局說,這次三個灌溉溝渠遭到污染的上游會合處,上方有軍營,今天下午已派一組稽查人員到上游查污染源,並請新社鄉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除溝裡的死魚,以免造成環境污染。 圖說:新社鄉白冷圳三條灌溉渠遭污染,水質呈現乳白色,造成溝渠中的魚類暴斃。(記者陳祐堂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