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7:19

四河局辦理莫拉克風災復建成果說明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素珍/信義報導
2010.08.07
八八風災周年前夕,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於昨(六)日在義鄉農會酒莊舉行小型的99年度防災防汛整備成果暨莫拉克災後復建工程的說明會並前往工程現場勘察。 去年莫拉克八八風災重創台灣,中部地區以濁水溪水系的陳有蘭溪流域發生洪水、土石流及大規模坡地滑動的災害最為嚴重,信義鄉「明德堤防」,也在一夕之間遭到沖刷破壞,讓上百公頃農田遭淹沒,明德、豐丘地區民眾的生計與交通也則發生嚴重問題。 為提供長遠且全面性的安全維護,四河局研擬並投入明德、豐丘地區堤防的復建工程,全長達2000餘公尺。在多次邀集學者及與當地居民溝通協調並考量農民生計與部份還道於河道的思維下,將原有堤線退縮40公尺,並於堤後回填土石。既能還地於民使之保有生計,又將河道加寬增加防洪面積,亦於堤防復建工程中增加設計四座丁壩工,希能發揮挑流與調整流向功能。目前工程進度順利,預計於年底前能如期完工。 四河局表示,整個濁水溪流域復建工程計25件,工程費約12.6億元,目前已完工7件,其餘18件復建工程將陸續完成,並都已達到計畫洪水位以上高度,對河防安全已能確保,在莫拉克颱風災後復建工程標案管理系統資料顯示,截至99年7月31日止,其執行率為100%,標案達成率為74.86%,該局預計在99年底前即可全部完成。 四河局局長姚嘉耀在會中說明有關今年度的防災防汛的整備情形,包括各項水利建造物的檢查計有河堤建造物124處、海堤建造物21處、水門建造物136座等均已完成檢查,此外移動式抽水機定期維護保養;該局於88水災過後全力投入災後水利設施之搶險及搶修工程達41件總經費2.37億元,目前已全數完工;復建工程25件也均已完成發包並施工中預定年底完工;河川疏濬的部份則全力辦理下完成了約1100萬立方公尺的疏濬工作,有信心在年底達成疏濬1500萬立方公尺的疏濬量;另外在防災工程的整備情形包括汛期前落實各項防災應變工作,並於99年6月28日完成搶險工程的動員演練,以及建立與各地方政府、路橋管理單位及民眾建立連繫機制,以利汛期災情之即時通報搶修工作;防汛宣導與疏散演練均已於各相關易受災地區辦理宣導工作;及已建立預警機制的設定、水情資訊的傳達訓練。會後並赴明德、豐丘地區勘察堤防復建工程進度。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