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1:57

陳萬能錫藝創作個展即日起展出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太平報導
2010.07.16
在臺灣經濟逐漸起飛的年代,出身打錫世家,十四歲開始跟著父親陳滔學藝的陳萬能雖珍惜傳統技藝,卻仍需兼顧三餐溫飽,曾經從事過印刷、洗衣、廣告看板等工作,唯一沒有放棄的是錫業這項工作,以創新賦予傳統工藝嶄新的生命。 二十四歲那年以「昨日的創新是今日的傳統,今日的創新是明日的傳統」之態度,改造平面龍燭臺為立體龍燭及將傳統柑燈合成一體而成龍燭柑燈,從此開始了錫藝創新之路。 「民藝瑰寶」陳萬能,更被民俗藝術學家稱譽為錫藝史上的第一人,陳萬能於民國七十七年即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 ,成為薪傳獎工藝類年齡最輕的得獎者;更在民國八十二年,以作品「惜福」,榮獲文建會第二屆民族工藝獎金屬類三等獎 。 從事錫器製作半世紀的陳萬能,是臺灣少數碩果僅存的錫器老師傅。 憑著個人敏銳的藝術眼光和努力,致力改進錫器質軟、易熔、泛黑等缺點,不斷為錫器開啟新的生命。 三十九歲開設「萬能錫舖」,經不斷開發研究與消費大眾的支持,從此帶動沒落的臺灣傳統錫器工藝再度發展,精湛的作品不僅為各大寺廟喜愛,同時也受政府機關、各界名流、收藏家等陳列收藏。 近年來更積極往藝術領域發展,結合鉛錫合金、紅銅、青銅、黃金等不同金屬,為傳統錫器的創作,注入更多的活力。 圖說:陳萬能錫藝創作個展作品。(屯區藝文中心提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