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4:24

藍營內部雜音大 二代健保案卡住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7.15
攸關「二代健保」改革的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因爭議太多 ,國民黨內意見分歧,若照修正草案內容通過,中產階級以上民眾荷包將失血,在民進黨團退出臨時會並拒絕協商的情況下 ,藍營不想單獨背書,結束的立法院臨時會不予處理。 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除初審保留條文多達二十餘條文外,藍營內部在費率等問題上,與衛生署不同調,最近不少藍委辦公室都接到選民電話反對,擔心「二代健保」一旦通過,國民黨將流失不少選票,因此這次臨會藍營並未像其他法案強勢推動闖關。 雖然日前藍營立委與衛生署多次召開黨政平台協商後,已形成一份藍營共識版本的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準備與民進黨團協商。 事實上,藍營內部在政府、雇主、民眾三方保費分攤比例,以及差額負擔等問題上,都還有不少雜音,立委侯彩鳳就強調絕不可能輕易妥協。 立委對於衛生署同意費率從二.七%起跳仍不滿意,多數立委都主張降為二.五%,侯彩鳳甚至要求不應一次到位,必須逐年調高到二.五%。 對於國民黨黨政平台共識,二代健保家戶總所得費基計算只納入退職金,綠營及督保盟等團體都無法接受,質疑執政黨放掉資本利得這一大塊,讓二代健保完全由受薪階級來承擔,因此主張將股票買賣及房屋買賣獲利等資本利得都要納入家戶總所得計算。 此外,在差額負擔問題上,依黨政平台共識,未來民眾使用新藥、新科技及特殊材料,要有差額負擔。 但督保盟及綠營堅決反對,主張不能讓病患自己負擔差額,否則未來經濟弱勢將成為就醫弱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