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2:11

將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立委:太草率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7.08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若兩岸配套措施都準備好,也許明年元宵節前可先試辦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但吳敦義也說這不是確定時間,目前正準備各項規範與守則,經雙方洽商才會定案。 馬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後,陸續出現多起陸客脫逃事件,未來如果再開放自由行,是否會造成「跳機、脫逃」事件增多? 吳敦義對此表示:不必太憂慮;自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以來,沒隨團回去的「跳機」人數非常低,相信兩岸都會審慎看待。 他說,只要彼此準備與配套工作都做到較周延程度,待時機成熟後,會先酌量在適當中國大陸省市先開放觀光客來台自由行,屆時受益面會更廣,而跳機狀況也會極少。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表示,開放陸客來台後,台灣旅遊品質明顯下降,而且陸客團進團出時,都還有人落跑不見,未來開放自由行,是否情形會更嚴重,甚至影響到國安社會秩序,這些問題顯然都未做好準備,但馬政府為了選舉好大喜功,也不管國內自己沒做好配套,她痛批開放陸客自由行政策根本是倉促行事、草率。 據了解,由於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議題,牽涉安全管控及國內觀光能量能否承受的問題,必須會同內政部、國安局等主管部門進行討論才會確定,但相關人士也指出,這項政策是由上而下完成,政府主管部門會配合中央指示,全力做好配套措施。 在開放陸客自由行每日人數及來台天數限制方面,據指出,相關單位在內部研究時,第一階段是以每天開放五百人為限,至於來台天數則可拉長到十五天左右;而來台資格限制,將會建議以曾來台觀光者為優先,第一階段將以中國幾個直轄市人民為優先。 對於吳敦義的開放時程,陸委會相對保守,副主委劉德勳表示,這次江陳會沒有就自由行進行探討,小兩會(指海旅會與台旅會)已經有所研究,但還沒有答案。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主要是我方內部能否承受的問題,不在對岸。對岸的海旅會掛牌成立時,就曾表示將會研究開放自由行。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