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8:13

女閣員達到四分之一?不符馬政見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5.18
馬英九競選時曾宣示,女性閣員將達到四分之一。這次內閣改組,擬新增一位女性閣員,即前立委劉憶如內定出任經建會主委,改組後的吳內閣,女性閣員所佔比率二十.五%,勉強達到五分之一,但仍不及四分之一,甚至不如劉內閣時期女性閣員最多曾達十一位。 行政院下設卅九個部會行處局署,分別負責中央政府相關政務的執行。 吳內閣原本只有七位女性閣員,佔比率十七.九%,不僅五分之一不到,還比劉內閣時期女性閣員所佔比率低了許多,總統馬英九所稱女性閣員將達到四分之一的選舉承諾不進反退。這次吳內閣改組後,仍未符馬英九競選承諾。 事實上,廣義的「內閣閣員」,成員應該還要納入政務委員和秘書長,僅以中央卅九個部會行處局署列入計算基礎已是放寬標準。 目前吳內閣的政務委員和秘書長,也都全是男性,若是列入計算,女性閣員所佔比率還將更低。 馬英九上任後的劉內閣時期,女性部會首長最多達十一位,但馬總統上任將滿兩年,吳內閣在改組之前,女性閣員只有七位,分別是賴幸媛、戴遐齡、周功鑫、石素梅、王如玄、王昱婷、彭芸,全是之前留任,女性閣員人數大幅減少。吳內閣在這波改組之後,內定人事,女性閣員也只增加一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