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9:46

台灣寶石玉器展12日辦玉石DIY教學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0.05.10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展示台灣寶石玉器-郭郎創作展,將於12日結束展出,現場安排有資深義工王淑美等人導覽,贈送玉墬飾品給現場觀眾,舉辦玉石DIY教學等活動。 郭郎表示,為讓民眾更有機會接觸「寶石玉器」,舉辦現場DIY教學,酌收材料工本費。 這次郭郎展出作品素材,以台灣本土寶石玉礦物料為主,進口玉料為輔;作品系列:有裸女系列、動物系列、植物系列、禮讚系列等。 熱心公益的郭郎聽聞信義育幼院遷建缺乏資金的消息,希望盡自己的棉薄之力能幫助募籌善款。於前些日雲林縣財團法人信義育幼院院童參觀台灣寶石玉器-郭郎玉雕展時,捐贈給育幼院30件精品與120件小飾品,由院長吳文輝代表接受。 斗六文化中心展出玉石作品的郭郎,民國60年,郭郎小學畢業14歲開始接觸玉石雕刻,至台北北投「中國寶石公司」當學徒,與寶石玉結下不解之緣。 3年後回到高雄的寶石公司當師父。郭郎為提升雕刻技術,曾在高雄救國團學習國畫、書法、音樂、命理等,18歲時在工作之餘,又前往高雄市立復華中學補校初中商科就讀,出外打拼賺錢,學習玉石雕刻技藝,斷斷續續到學校讀書,在家庭經濟壓力重擔下,仍鞭策自己努力向學,33歲時從育樂中學補校美術工藝科畢業,現年54歲,從事雕刻已經31年。 郭郎82年在高雄市成立「郭郎玉器文化教室」,推廣玉器文化,並免費教導殘障或低收入戶同胞寶石玉雕得技術並輔導創業。 郭郎表示,玉雕講究細緻精巧。俏色巧雕,台灣的玉石,其色彩、質地、結晶、肌理,都耐看迷人且質地溫潤,會和人體產生氣質互動。 台灣寶玉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國際寶石界相當有名氣的豐田玉,又稱台灣翠玉,硬度約五度左右;另一種是多色彩玉,硬度約6左右。玉器有萬年不朽的實體,有萬年不消的寶氣,是其他藝品難以相比,因而極具收藏價值。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