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1:28

南投市內轆慶福寺週日大遶境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0.04.30
南投縣陰那山慚愧祖師文化協進會,為慶祝祖師公聖誕千秋,年年辦理萬人遶境祈福活動,今年5月2日(農曆3月19日)由南投市內慶轆福寺接辦,慶福寺管理委員會已做好各項活動規劃現,當天有來自縣內三十幾間祖師公廟宇宮堂參加,眾多神轎陣頭隊伍,加上民間贊助各種迎神陣頭,神將、官將首、花車、藝閣等,將會是南投市最熱鬧的一場宗教盛會。 慶福寺這次辦理萬人遶境祈福活動,動員大批人力除當天的遶境活動會場的安排佈置,整個路線的交通安全管制外,最重要的是慚愧祖師指示,這次繞境隊伍要通過新建的祖師大橋,將進行祭橋儀式,焚燒大量金銀財帛,以感恩原規劃「祖祠橋」正名「祖師橋」,並籍祭橋儀式冥陽兩利,讓日後交通順暢行車平安。 慶福寺表示,為使這次祖師萬人遶境祈福活動能順利圓滿,慶福寺於農曆3月15.16.17三天迎回全縣祖師公金身安座,置天台參拜祝壽,誦經讚揚,巡五營,賞兵犒將,3月18日上午8時起安排地方美食、大家來做粿,下午2時民俗表演北管,4時有明華園公演、迎聖晚會等熱場活動。 5月2日(農曆3月16日)的祖師萬人遶境祈福活動,上午8時至10時恭迎友宮陸續報到,10時30分至12時,全縣友宮寺廟主委與幹部,在慶福寺舉行團拜大典,中午12時至下午5時30分萬人隨祖師祈安求福遶境南投市。 慶福寺位於南投市內興里南營路內轆庄中,供奉主神陰那山慚愧祖師,配祀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等神祇,為南投內轆地區包括內新、內興兩大里,宗教文化信仰中心。 慶福寺創建於200多年前明朝崇貞年間,據地方耆老轉述,先祖在大陸隨著農業移民浪潮,搭竹筏、帆船乘風破浪來到台灣,當年不忘隨身攜帶慚愧三祖師神尊護航保平安,並將祖師供奉於原墾地出利旗、番仔瀨一帶,草寮木屋為守護神,嘉慶年間,傳說有前人『鴉片茂』為能專心供奉三祖師及老爺公,四處尋找廟地,正巧庄內一曾氏先祖,欲赴京趕考許願,如能順利高中武秀才,願意捐獻土地作為祖師建廟之用,果然祖師神威顯赫,曾氏先祖順利中舉,因此曾氏先祖依其許下之承諾捐獻當今廟地至今。 慶福寺六次組團遠赴大陸廣東梅縣陰那山靈光寺進香,在行程其間,發生多次不可思議的祖師靈感化解急難事件,讓隨團百餘信眾稱奇信服,曾主委說,前往大陸進香前夕,在廟內『擲筊』出現百年難得一見的『立筊』情形,經祖師聖示,為讓信眾感受神威廣大所賜,希望『立筊』保留3個月,以弘揚慶福寺,曾亮吉主委特別強調,慶福寺慚愧祖師非常靈感,一般宮廟的五營將令都奉安在廟內,惟獨慶福寺異於一般,分別在庄內東、西、南、北、中興建營寮,供奉『營兵營將』,守護地方安寧吉祥納福,也凸顯地方敬神文化的特色。 圖說:南投市內轆慶福寺祖師公,週日大遶境。(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