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3:46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拜會王乾發

取自澎湖縣府網站
2010.04.20
為推動設置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楊模麟等一行人於20日前往澎湖縣政府拜會縣長王乾發,希望縣府支持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政策規劃,提升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及週邊地區的社經發展,可將海洋生態保育、傳統聚落維護與生態旅遊活動並存發展。 20日上午,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楊模麟向王乾發簡報,包括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洪國雄老師、縣府主任秘書許萬昌、參議長鄭長芳及相關一級主管等人均出席與會,就相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王乾發表示,縣府刻正規畫推動的新十大建設中望安鄉「澎湖大堡礁生態旅遊島嶼」,目的就是在於加強海洋保護,推動優質的海洋生態旅遊。 海洋資源保護是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議題與趨勢,楊模麟處長表示,該處統籌評估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嶼、西吉嶼及周邊海域約3萬多公頃劃為國家公園計畫。未來如成立國家公園,透過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開發地方特色產業、豐富生態旅遊育樂、保存當地原有傳統文化等多面向的高價值效益,預期可以帶動澎湖地區的地方經濟繁榮,有效提升澎湖知名度,對澎湖的形象建立具正面加分的效果。 王乾發對於在澎湖規劃成立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計畫表示樂觀其成,這與縣府重視環保與生態保育的理念相符,並且表示應該要加速推動,相關配套必須規劃完善,由於推動設置國家公園需要有當地居民的參與,尤其是影響漁民生計與旅遊業界的部分,應充分與居民溝通,以爭取縣民與民代的支持。 鄭明修表示,劃設海洋國家公園的想法就如同設立海洋水產銀行的概念,重視生態保育是普世的價值,對於海洋資源的維護,需要法源的保護,以及相關的配套來實現,未來應加強教育與宣導工作,這些都需要中央政府與經費上的全力支持。 楊模麟進一步說明,設置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計畫如能獲得縣府的支持與協助,將積極與地方民眾、漁民及旅遊業者溝通,未來將建立共管機制,社區參與經營管理,充分尊重地方的聲音,委員會裡至少會有二分之一以上為在地政府與居民代表。後續推動工作將先邀集相關政府部門討論後,研擬可行性評估與計畫送委員會審議,並據以舉辦說明會與民眾溝通,俟集結各方共識後,才會擬定計畫書送委員會審定執行 。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