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9:07

蕭萬長出席研討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4.17
蕭萬長副總統今天上午在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葛雨琴及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陪同下,出席「走過一甲子-見證台灣非營利組織(NPO)的發展與前瞻研討會」,除祝賀中華救助總會60周年生日快樂外,並期盼藉由今天研討會的專家學者們提出寶貴建言,建構完善的公民社會,共同擘劃出國內非營利組織未來發展的新願景。 蕭萬長表示, 60年前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灣,國家處在一個風雨飄搖,動盪不安的時代。當時,中國大陸遭逢天災人禍,無數同胞身陷饑荒,顛沛流離。為配合政府救濟大陸災胞政策,中華救助總會以民間團體身份成立,當時稱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 蕭萬長指出,初期救總肩負了救濟大陸同胞的使命,其範圍遍及中國大陸、香港、東南亞、印度及尼泊爾等地區,還包括對接運來台的難胞之安置、就學、就養、技能訓練及就業等全方位救助工作。對香港調景嶺難胞的救助、韓戰後1萬4千名義胞的接運安置,還有中南半島難民與泰北孤軍及其後裔等的長期救助。在那個年代,救總完成了許多救苦救難的人道任務。 蕭萬長表示,隨著時代的演進,國內社會型態與兩岸關係均有重大變化,救總也順應時代需求,不斷的轉型創新,特別是近期推動大陸配偶服務、社會福利論壇,以及兩岸社會福利交流等工作,對於促進國內社會安定與穩定兩岸關係,產生重要而具體的貢獻。去年救總更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國家永續發展獎」,由此可證,一個非營利組織能夠不斷地推陳出新,追求卓越,正是永續發展的關鍵。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截至去(98)年底,全國已有3萬4,173個社會團體,在非營利組織蓬勃發展的今日,應該思考如何整合,讓政府做不到的、做的不夠的,由非營利組織幫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