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0:35

馬鳴山鎮安宮五千歲繞境吃飯巡禮

記者廖世郁/ 雲林報導
2008.02.21
縣長蘇治芬21日應邀參加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吃飯擔遶境巡禮活動,一年一度的褒忠鄉「吃飯擔」今年輪由東勢鄉同安厝主辦,並負責出飯擔,吸引數萬人參與盛會,蘇縣長除向民眾拜晚年,也希望藉由飯擔大家一起來吃平安飯來年平安順利,整個活動在繞境陣頭進入會場後一聲「開動」令下,所有信眾及陣頭工作人員大快朵頤,有吃有拿,場面相當熱鬧盛大。 馬鳴山元宵節「吃飯擔」習俗始於民國三十五年,每年由信仰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的信徒五股十四庄輪流主辦,今年輪由東勢鄉同安厝主辦,並獲農委會補助,一早所有陣頭分成東西二條路線繞境出巡,祈求合境平安。村民並準備豐富的油飯供給所有陣頭工作人員、五股內村民及遊客共同享用。 今天的吃飯擔活動各界參與相當踴躍,蘇治芬、縣府民政局長丁彥哲及地方民意代表均出席。吃飯擔是在地居民為避瘟疫侵襲,恭請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繞境祈求平安,每年由五股十四庄輪流主辦並提供大量飯擔供繞境之陣頭及善男信女食用,每年均吸引數萬人潮湧入,活動相當有特色也值得傳承。蘇縣長也表示,藉此活動可以充分凝聚村民團結,值得推廣成為地方觀光文化的特色,她特別祈求五年千歲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雖然天氣相當炎熱,但活動現場一片人山人海,五股十四庄村民扶老攜幼,參與相當熱烈,活動在主辦單位一聲「開動」令下,所有信眾立即大快朵頤,並有許多民眾用塑膠袋包油飯回家,讓未能前來參與的家人。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