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8:11

大手牽小手、大家一起來洗手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0.04.01
腸病毒疫情將進入高峰期,雲林縣衛生局為宣導預防腸病毒感染,1日上午在斗六市福祿貝爾幼稚園舉辦「大手牽小手、大家一起來洗手」腸病毒防治記者會,由吳昭軍局長帶領小朋友們學習正確的洗手方法,透過教育宣導讓大人及小孩了解「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習慣,全民一起預防腸病毒的大流行。 雲林縣衛生局指出,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疫情監測資料顯示,98年全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計30例,其中2例死亡;99年截至3月30日止全國通報腸病毒重症併發重症病例有2例,其中1例為雲縣幼童。 雲林縣衛生局為預防全縣腸病毒感染疫情的發生,特別在今天於斗六市福祿貝爾幼稚園舉辦「大手牽小手、大家一起來洗手」宣導活動,由衛生局局長吳昭軍帶隊,教導正確(濕、搓、沖、捧、擦)洗手方式,讓小朋友都能認知正確洗手步驟及方法,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吳昭軍表示,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途徑,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教保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因此特別呼籲家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保育機構,務必要隨時注意個人、嬰幼兒及學童衛生,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進而避免重症的發生。 另外,3歲以下嬰幼兒由於免疫力較低,且本身無行為自主能力,或無足夠能力管理自身衛生,容易經由大人摟抱、親吻,或與其他孩童遊戲互動時而感染腸病毒;由於3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因此提醒民眾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自外面回家後,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必正確洗手(濕、搓、沖、捧、擦),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衛生局表示,由即時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後於9月中旬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以年齡層分析,患者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約佔所有重症病例90%,在死亡病例方面,仍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 衛生局提醒民眾,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如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一有懷疑應立刻就醫,以免貽誤病情。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