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1:10

高等研究園區終見曙光來臨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0.03.26
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籌備處,去年十一月掛牌運作後,研究單位將陸續進駐,資策會最快年底搬到在原省選委會辦公大樓,工研院中部分院也將動工,預計明年成立,走過十年風雨的中興新村,終見曙光來臨。 高等研究園區未來如順利推動,中興新村的生命力,將從政治跨入科技領域,不僅帶動南投繁榮,也將成為產業發展的火車頭。 中興新村的發展,曾經是台灣近代史的縮影,中興新村的誕生、繁華、沒落與重生,在短短的幾十年內起起落落,就好像是人生際遇,讓人玩味再三,只因中興新村的空氣裡,彌漫著歷史的氣味,飄散著文化的氣息,一呼一吸之間,讓人看見過去,望見未來。 中興新村的定位,過去十年談論很多,有建議發展大學城、有人主張變成農業科技園區,更有人主張中央「遷都」;為了讓中興新村風華再現,南投縣政府曾發起中央「遷都」中興訴求,強調遷都南投中興新村有十大優勢,包括南來北往、交通便利。 公有土地,資源完整;廳舍完備、節省公帑;花園城市、機能健全;氣候溫和、環境優雅;平衡南北、促進發展;政治傳承、無可取代;民風純樸、文化多樣;歷史經驗,中興最優;成本最低、遷都最快等。 但不管地方訴求有多強烈,中興新村如遲暮老人,愈見老化,縣長李朝卿建議省政府辦理的「中興藝術村」,曇花一現後,成了絕響。 98年11月,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籌備處掛牌運作,中興新村轉型步入歷史關鍵期,縣長李朝卿於今年3月19日,見會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吳明機時,催促研究單位進駐中興新村腳步加快,不要被人誤認政府「虛晃一招」。 李朝卿說,中興新村發展高級研究園區,是總統馬英九的主張,也是他向總統提出的建議,身為中興新村的居民,期待未來研單位進駐時,以不破壞中興新村為原則,因為中興新村保有珍貴的文化資產,同時也要照顧中興新村居民權益。 吳明機說,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籌備迄今,資策會最快年底將進駐原省選委會大樓辦公,工研院中部分院選址在九二一紀念公園(原省民政廳、社會處、主計處、財政廳位置),預計今年可動工,明年完成一座具地標性的「綠建築」。 吳明機說,未來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各項研究成果,及相關農業溫室與農業工廠、節能技術,可以支援南投縣農、工產業,成為重要的研發基地,例如超臨界萃取技術、生物科技都可以協助南投產業發展。 中興新村的未來,已經撥雲見日,中興新村從政治重心,未來變成科技研發重鎮,應是時勢所趨,也將是南投蛻變、成長的動力來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