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3:53

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南投表現優異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仁愛報導
2010.03.23
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南投縣的合作國小及大成國中分別獲得優等第一的殊榮,消息傳至校方師生們欣喜若狂,昔日苦練的汗水終於化為快樂的歡呼。 合作國小位於仁愛鄉合作村靜觀部落,全校學生目前共81人,全屬賽德克族。合作國小自民國85年發展原住民傳統舞蹈以來,歷年參加比賽屢創佳績。 今年二至六年級學生以「敬神」一舞取得南投縣代表權,參加98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團體B民俗舞國小組南區決賽,榮獲優等第一的殊榮。 埔里鎮大成國中原舞社,以「廣納五族」舞碼,榮登舞林寶座,經過苦練、克難自製道具佈景,在經費困難之下,化危機為轉機,以「五族融合」舞碼,打敗5連霸的台東縣大王國中,在全國學生舞蹈比賽中,勇奪唯一國中甲組民俗舞特優冠軍的肯定與殊榮。 今年參賽的舞碼「敬神」內容描述達悟族原本在飢荒的處境,島上民不聊生的情況下,山女神和海男神的出現,出現了轉機。 山女神親自教導女人們種植小米及芋頭;海男神教導男人們造船及漁撈,造一艘刻有達悟族傳統圖騰之拼板舟,展現部落群體團結迎向新生活。 歡樂豐收之後,男女老少的族人興高采烈的載歌載舞,以表謝忱,女子跳甩髮舞來頌神,藉著海洋的波濤起伏,傳遞心中的感謝,並祈求年年平安及豐收;男子跳勇士舞,感謝神的教導及庇佑。 敬神儀式舉行時,男子穿丁字褲,握拳抖身做兇惡的鬼臉以驅逐邪靈;族人最後將載滿小米、芋頭、飛魚及山豬的大船拋入海中,祈求神接納達悟族人敬意。學生表演時,能將自己完全融入角色中,充分凸顯人物的特性。 合作國小利用彈性課程時間規劃學習原住民傳統舞蹈,以建立學校特色並傳承原住民傳統歌舞文化。學生們學習舞蹈的意願非常強烈,亦會利用課餘時間互相指導練習,以求動作更完美。 另,大成國中校長蔡秋玲說,原舞社成員都是原住民孩子,家庭經濟不寬裕,課業成就也較落後。但加入原舞社後,在訓育組長莊惠華及陳淑美「阿姨」的耐心陪伴、鼓勵,以及不記為駁中點費的喜裂克文化藝術團長劉文凱長期指導訓練下,原舞社孩子體認到「專心投入就是第一的道理」,終於在全國大賽中,得到唯一特優冠軍隊的肯定。 這次參加比賽的道具,都是社員自己動手,用保麗龍、水管、花盆克難打造,36名舞者因湊不出一致的舞蹈服,所以編了一個融合布農、泰雅、排灣、阿美、卑南五族的「舞願圓融」舞碼,讓原舞社「湊出」足夠的服裝。 其中,扮演勇士的學生高懷恩,比賽前出車禍腳受傷為了團體榮譽,忍痛下場出賽,還說這個比賽非常重要,不能缺席,就算沒拿冠軍也要全力以赴,把苦練的成果展現出來,有此勇士般毅力更為南投縣奪取全國特優榮譽可謂實至名歸。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