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2:25

修平榮獲「創意機器人專題製作」競賽優勝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大里報導
2010.03.15
台中縣修平技術學院電機工程系林鴻興副教授率領該系三年甲班李宜鴻、張哲明及蔡旻含等3位同學,參加由建國科技大學舉辦的「98學年度創意機器人專題製作」競賽,榮獲技專組「迷宮障礙競速賽」優勝佳績。由於3位參賽同學都是第一次接觸機器人專題製作,能得到如此優異的成績,他們都感到相當興奮,負責指導的林鴻興老師更是驕傲地以他們為榮。 這次參賽的李宜鴻同學表示,這次競賽的重要規則之ㄧ,是不能觸碰到迷宮裡的牆壁,所以必須不斷調整機器人馬達的回轉數、力量以及機器人的重心,使機器人在行走時能與牆壁保持安全的距離和速度。經過一個月的揣摩、練習以及林老師的悉心指導,從剛開始對機器人的陌生不了解,到現在不僅會組裝,還會編寫程式,這種成就感真的是意義非凡。 張哲明同學說,要完成一個成功的程式需要不斷的實驗與修正,過程有苦也有樂,這些感覺若非親自參與製作是無法深切體會的。另一名參賽同學蔡旻含更滿懷感謝地說,本次競賽採用智機有限公司所代理的LEGO組裝式機器人,組裝過程很新鮮、很有成就感,同時更學習到相當多有關機器人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是一次很美好的經驗,希望能將學到的機器人相關專業技術應用在專題製作上。 林鴻興副教授強調,機器人創意競賽即是希望透過競賽活動方式,積極培養學生利用單板電腦設計開發各種智慧型機器人的興趣,啟發學生整合與創造力,透過學習理論與實務的配合,讓學生從過程中瞭解電機、機械、自動控制及電腦程式等知識,同時拓展學生對電機、機械與基礎電腦應用的視野,進而提升整個基礎科學與科技教育,強化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