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8:50

報禁解除二十週年特展

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8.02.17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與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合辦【走過報風雨】-報禁解除二十週年特展,自即日起至3月2日止在台中市復興路三段362號的「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TADA)」舉行特展。 這項特展內容共有六大主題,包括禁錮的年代、衝撞的年代、消失的報紙、記者的故事、自主的力量以及記者的故事等,除了文字、圖片、影像之外,還有音樂、詩歌、戲劇和裝置藝術等創作,歡迎民眾參觀。 展場的各式看板中均有「回首過去」與「檢討當下」的用意,比較特別的是在禁錮的年代有許多檔案櫃設置,每個檔案櫃內都是一個故事,可能是報社被查封或停刊,或者某人因言論不容於當局而賈禍。 參與策展設計的吳思嶔表示,該空間規劃試圖營造一種封閉的壓抑狀態,設定以「隔音牆」建構出一座閱讀空間,以絕對的隔音隔去了空間外展覽的聲響,產生一種不僅是空間上的內外界限,而是關聯著身體的噤聲效果。 另外,禁錮年代展區與整個展場形成一個斷裂的、獨立的封閉性格,觀眾的閱讀也將置身在此寂靜之中,因它的極端無聲,而產生一種不自由的壓抑情緒(例如不敢製造過大聲響、自動壓低說話音量)。聲音的壓制也就是言論自由的缺席,在這將產生寒蟬效應的展區,藉著空間化的藝術處理,呈現出「禁錮」年代的情感與知覺狀態。 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走進特展,了解報業歷史,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這次特展也是有別一般的展覽規劃,以展架懸掛圖文的方式,裝置藝術的空間化手法,詮釋報禁解除20週年的展品,例如很用心的收集過去已經停刊的首都早報、環球日報、自立晚報、大成報、中時晚報、民生報等「消失的報紙」的最後一天報頭,以墓誌銘的方式裝置成燈箱,讓過去這些媒體的記者也能在上面簽名,以見証台灣報業的發展歷程。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