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0:26

藍綠兩天王拚場衝刺立委補選今開票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2.27
桃園、花蓮、新竹、嘉義四席立委補選今投開票,選前國、民兩黨主席「雙英」─馬英九、蔡英文接連在花蓮、新竹、桃園拚場衝刺。 民進黨評估「坐一搶四」,發動黨公職在北中南火車站全面催促返鄉投票。 執政以來已連三敗的國民黨,保守以兩席為勝選目標,重點指標是藍軍基本盤是否出來投票。 中選會提醒四選區選民,今天投票時間為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止,投票應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圈選選票只能用現場提供的投票工具圈選,用私章圈選無效。 馬英九把握選前最後一夜,跑遍花蓮、新竹、桃園,為國民黨提名人王廷升、鄭永堂、陳學聖輔選。 秘書長金溥聰、新任文傳會主委蘇俊賓,也坐鎮花蓮指揮作戰。副總統蕭萬長則回嘉義為黨提名的林德瑞輔選。 蔡英文及黨內天王更分頭奔波四個選區,為黨提名的蕭美琴、彭紹瑾、黃仁杼、陳明文拉抬造勢。 「雙英」白天都在花蓮,選前之夜待在新竹、桃園的時段也幾乎相同,對決意味濃厚。 蔡英文對選情樂觀,呼籲選民再用選票教訓國民黨,給民進黨制衡的力量。 馬英九說,泛藍不能分裂,要支持者別忘在天氣變壞前出來投票。 立院法定立委席次一一三席,目前有一○九席,其中國民黨七十四席、民進黨三十席、無盟五席;缺額的四席均為去年底立委轉戰縣市長當選後的遺缺。 缺額四席中,國民黨原擁有三席,民進黨僅有嘉義一席。此次補選,國民黨評估選情持續緊繃,一路防守,希望至少能保住桃、花。 但黨內憂心「這場選戰好像只有少數人在打」,其他人似乎在看戲,向心力與凝聚力不足。 黨內盛傳,即使拿下兩席,負責選務的黨務人士恐將被撤換,選後將有另一波黨務人事調整。 民進黨評估嘉義相對穩定,極有機會拿下另外三席,呼籲透過選票讓國民黨四席補選全輸,執政黨才會傾聽人民的需要、謙卑反省。 民進黨評估花蓮候選人蕭美琴,與國民黨王廷升的實力非常接近,新竹縣彭紹瑾有機會勝出,桃園縣黃仁杼面對國民黨陳學聖的努力追趕,選情陷入膠著,黨中央評估桃園最後關頭的催票,也是勝選與否的關鍵因素之一。 國民黨內說,國民黨還是擔心藍營選民失去「投票熱情」,延續一月九日三席立委的敗選,如果藍營基本盤依舊開不出來,已有最壞打算,「情況大概不妙」。 國民黨內分析,嘉縣綠大於藍,竹、桃、花雖屬藍大於綠結構,但三選區都出現「藍營分裂」,選情相當吃緊,只能呼籲藍營選民團結,集中選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