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4:05

監委點名王清峰未謹言慎行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0.02.11
監察院今完成對前檢察總長陳聰明的調查報告,多數內容日前彈劾陳聰明時已公開。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特別點名批判法務部長王清峰,指她就此案處理過程未能謹言慎行,損害司法威信,應該檢討。 王清峰則回批監察院「違反程序正義、令人遺憾」,並認為監院指她特立獨行、損害司法威信,這是不可承受之重。 監察院由監委錢林慧君、李復甸完成的調查報告指出,王清峰就任部長後,「未能嫻諳行政倫理與行政長官的風範,未善盡領導統御之能事」。 陳聰明行事屢生爭議時,王清峰「不思規過督促於部內」,還兩度在立法院公開答詢「如果是我的話,早就離開了」,讓外界爭議王、陳兩人有心結。 報告並提及,王清峰在去年春節巡視監所時,高喊「假釋啦!」「有沒有人要上來跟總長抱抱?」「抱抱就可以假釋」等話語。 報告提醒,法務部長應謹言慎行,王清峰的特立獨行誠屬罕見,嚴重損害司法威信,盼王能自我檢討。 王清峰則發布親筆簽名新聞稿回應表示,監院認為法務部長應謹言慎行,非常正確,但去年四月廿日李復甸和錢林慧君約詢她時,僅問到特偵組人力及資源需求,以及檢察總長退場機制等問題,並要求她於次月六日提出報告。 過程中,監委並未就報告中指摘她的言行詢問她,並給她說明機會。 王清峰說,監院調查報告中指摘的事項,包括在立院的答詢及去年監所春節聯歡活動發言等,監委從未約詢她,也沒給她說明來龍去脈的機會,就對她作出指控,已違反程序正義,令人遺憾。 她說,監委指她特立獨行、損害司法威信,是不可承受之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