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0:08

飲用綠茶有助遏止抽菸誘發肺癌之風險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10.01.21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學生林宜心發表研究論文,『飲用綠茶有助遏止抽菸誘發肺癌之風險』受到國際矚目,1月20日與指導教授翁瑞宏一同公布這項榮耀,她研究發現每天喝一杯120毫升綠茶的抽菸者有百分之66肺癌的抑制效果,茶多酚的抗氧化劑並可抑制多種癌症的發生。 林宜心表示;她研究對象包括170位原發性肺癌病患及340位健康者在內,總計超過500人,並針對他們的抽菸習慣、綠茶與飲食攝取、生活方式還有醫療狀況等等進行各項了解。 她的研究中指出;肺癌患者體內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高,綠茶多酚可抑制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對長期抽菸及暴露炒菜油煙每天超過三小時的高危險群,每天喝綠茶可以抑制肺癌腫瘤的形成,之前研究也證實茶能保護人體抵制胸、前列腺、胃、膀胱等部位成形中的惡性腫瘤。 林宜心說,不管抽不抽菸,不喝綠茶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比那些每天至少一杯綠茶的人高出5倍之多;此外,不喝綠茶的抽菸民眾罹患肺癌的機率,比每天至少一杯綠茶的人高了13倍之譜。 「茶,特別是綠茶,一直以來受到很多注視,因為茶多酚是很強的抗氧化劑,茶製品展現抑制癌症生成(tumorigenesis)的作用」。林宜心的研究顯示,喝綠茶有助減低罹患肺癌風險,但有鑑於抽菸的毒害,戒菸仍是預防肺癌最佳的方式。 翁瑞宏教授指出,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是1種促進癌細胞增生的荷爾蒙,研究證實喝綠茶可抑制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的增生,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在生長激素效應上扮演1個主要調節者,對於細胞增生及分化具有強烈的影響,因此抽菸者每天喝一杯120毫升的綠茶有百分之66的抑制效果。 目前林宜心同學已經接受包括美國、英國以及許多國家媒體,包括電視的訪問,如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ABC美國廣播公司、Fox福斯、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彭博社Bloomberg、CBS radio…等,也登上了1月12日YAHOO US YAHOO UK的健康新聞頭條,並且將相關訊息也藉而媒體在許多國家傳遞,包括美國、英國、愛爾蘭、蘇格蘭、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等。 圖說: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學生林宜心(右)與指導教授翁瑞宏(左)展示「飲用綠茶有助遏止抽菸誘發肺癌之風險」論文獲得的榮耀。【記者夏起玲/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