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1:02

發燒不可輕忽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大里報導
2010.01.19
連續幾天遽降又回升的天氣,大里仁愛醫院胸腔內科門診增加不少因感冒造成支氣管炎及肺炎的患者,病人初期發病時常有發燒的症狀,不了解原因或不知該如何處置,民眾往往容易亂服成藥,不知如此一來卻延誤病情,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曾有80多歲老婦因輕忽病情自行購買藥物服用,造成呼吸心跳加速、全身發抖,家屬發覺不對勁才緊急送醫。 大里仁愛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瑞欽指出:發燒是一種症狀、一種警訊,是身體某處器官發生感染之情形,一味退燒只是治標不是治本,盲目地退燒有時適得其反,因此發燒時必須儘快送醫,找出致病因,再針對病症下藥。 當病毒或細菌等微生物侵入人體時,因免疫系統的防禦機轉會使體溫上升,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但當體溫急速上升、同時常會伴有畏寒、發抖或全身倦怠、呼吸急速、脈博加快、全身冒汗等全身性症狀,應儘快到院就醫找出發燒的原因,以治療潛伏的感染症。 大里仁愛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塗是雋提到一般而言,腋溫超過37℃,耳溫超過38℃即謂之發燒,而發燒時會伴隨畏寒、顫抖、皮膚潮紅、排汗、呼吸心跳加速、頭痛、食慾不振,甚至產生脫水、熱痙攣等症狀,當發燒情形無法立即緩解時,為了促進舒適並預防脫水等。 塗是雋指出發燒時的處理:1.如畏寒時應先適度保暖2.使用冰枕(三個月以下嬰兒為水枕)3.宜多休息且維持合適的室溫,並保持空氣流通、避免陣風吹襲4.汗濕應更換衣物,維持乾爽舒適5.增加水份攝取及補充電解質6.清潔上也避免洗過熱的熱水或過冷的冰水,應予以溫水拭浴或洗溫水澡7.宜少量多餐,攝取易消化食物8.注意是否有脫水之情形9.記錄體溫變化,於就醫時提供醫師參考。 王瑞欽提醒民眾,造成發燒的原因很多,未經醫師診斷並開立處方,切勿自行購買服用退燒藥,因退燒藥種類繁多,不當使用可能造成嚴重之副作用,延長病程並造成傷害,民眾應該要小心注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