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0:08

部落行動聯盟成立 舉刀誓衛家園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清森/高雄報導
2009.12.30
88水災已過4個多月,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今日在高雄縣締盟,燃放狼煙告知族人及各界,誓死捍衛家園,並要求政府協助部落自主性重建。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成立大會,在高雄縣鳳山市基督長老教會鳳山教會舉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牧師歐蜜‧偉浪主持,30多個原住民團體代表參加,並在現場燃放狼煙,各團體、各族代表圍住狼煙、拔出佩刀締盟,一起高喊團結保護家園。 聯盟表示,政府不但未善盡安置與生活安頓之責,還以威脅利誘來迷惑人心,甚至打算利用國土復育之名強制遷移,並從災區擴展至所有原住民族部落。為了挽救原住民族主體性,災區部落發起串聯各地的部落組織共同組成「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 88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主席理斷表示,聯盟願意站在第一線與政府衝撞,大家應學習團結,一定可保持原住民的權益。 他表示,高縣桃源鄉寶山村4個部落被評定不安全,村民將以生命捍衛土地。桃源鄉寶山村長林居全、自救會成員陳清榮、陳和香、林秋明也代表族人,簽署誓死捍衛土地。 締盟後宣讀宣言表示,經政府相關單位鑑定,90多個部落只有一處是安全的,政府不敢公布,怕部落抗議、抗爭。因此他們訴求政府必須落實停止劃定特定區;反對政府剝奪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權;國家應遵守具國際習慣法位階的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