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8:00

宜蘭發展多元產業打造生活新故鄉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09.11.20
宜蘭縣長呂國華2005年時的選舉政見,經宜蘭縣政府多次研商及審慎評估後,轉化為「產業新蘭陽‧生活新故鄉」的施政願景,從發展多元產業、維護優質環境、力行廉能政府、激勵創意文化到實現公義社會等五大面向,達成「好就業、好生活、好悠遊」的施政目標。 計畫處長李玉蕙表示,縣政府囿於負債兩百餘億元,財政狀況並不佳,除努力向中央各部會爭取建設經費外,更積極引進民間資源推動各項BOT建設案,三年多以來已經成功引進五星級國際飯店、宜蘭城南基地開發、推廣宜蘭特色小吃、營造文化創意藝術、兒童遊樂區開發、營造泰雅文化城、南北兩大港暨海洋文化園區開發及建構藍色公路等均顯見其成果。 在宜蘭鄉親最關切的產業與就業方面,縣政府綜合評估主客觀因素,提出「多元產業」的概念,是要宣示:產業有很多不一樣的類型,有不一樣的發展條件及影響,也因此可以造就不同的社會利益和多層次的就業機會,來改善宜蘭民生並吸引外移鄉親菁英回流。 讓宜蘭人有在地就業及發展生涯的機會與尊嚴。截至今年10月15日止,宜蘭縣政府已經成功引進129件投資案,這些投資案將為宜蘭引進1,246億元的投資金額,陸續完成後可為宜蘭創造約18,500個直接工作機會;而且這些招商引資與就業人口的數字會隨著時間持續而增加。 縣府更在96年成立「勞工處」,專責辦理勞工及就業輔導等事項,截至今年10月31日就業服務台開發就業機會計12,549個,辦理大型或單一廠商求才達469家,完成媒合數14,275人。 另,為鼓勵二十至四十五歲青年創業,已訂定「協助宜蘭青年返鄉創業」實施計畫,並於97、98年度編列預算補助青年創業,以促進宜蘭縣工商發展,創造就業市場,提供就業機會的實質經濟效益。 因為有鄉親的支持,大家一步一腳印,辛勤播種、默默耕耘,讓宜蘭的失業率首次低於全國平均值,97年平均家戶所得超過一百萬元係歷年來第二高,而家戶可支配所得更是創歷年最高紀錄達84萬元,展現三年多以來縣府用心規劃、努力經營的成果,宜蘭縣政府打造蘭陽臺灣未來城!是一項實際行動不是口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