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1:14

馬:台美中三邊關係60年來最好時刻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11.18
美國總統歐巴瑪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聯合聲明,完全沒提台灣關係法。 但據轉述,總統馬英九事前對美方立場已有掌握,馬並強調,歐巴瑪在和胡錦濤聯合記者會中提到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總統六年來的第一次,台美之間的高層互信,完全恢復! 馬英九以黨主席身分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主動對美中聯合聲明提出看法。 據轉述,馬分析台、美、中三邊關係,認為美國與中國發展關係,我們不成為他們的絆腳石,也不必擔心美國會出賣我們,因為目前三邊關係是六十年來最好的時刻!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中美聯合聲明的內容與文字,必須經雙方認可,中國一向反對「台灣關係法」,聯合聲明內沒有提及「可以理解」。 但歐巴瑪在記者會上公開提到台灣關係法,這是美方的表達方式,象徵信守承諾沒有改變。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歐巴瑪訪問中國會進行什麼宣示,我方已從各種管道得到大體了解,雖不可能百分之百,但我方的作為也不要讓美方感到震驚或驚訝,這就是台美雙方的互信基礎。 吳敦義說,歐巴瑪選擇在北京,並當著胡錦濤的面宣示台灣關係法,這是非常重要的事。 蘇俊賓說,美方在歐巴瑪訪中的前後,都會對我方簡報有關訊息,確保我方利益不會受到影響,同時也可確定,我方同時推動與美國、中國關係的政策,是得到美方的支持與肯定。 陸委會表示,陸委會樂見歐巴瑪對台海情勢和緩,表達肯定及稱讚,這與一年多來國際間對台海關係的反應是一致的。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