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1:19

首例非洲來台骨髓移植成功

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8.02.01
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受骨髓移植順利成功的非洲蘇丹病童歐瑪,己在台灣待了一年半,如今終於可以康復出院,回到久違的家鄉。 今天上午該院為他舉辦席別會,副院長彭慶添暨兒科部主治醫師巫康熙出席歡送,場面溫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彭慶添說,這宗首例非洲來台異體骨髓移植,該院花費近三百萬元醫葯費。 另外,外界捐贈五十萬元,雖與非洲沒有邦交,卻藉由此次事件締造了台非情緣,對方希望將來幫忙設置移植中心,該院將會技術上 的支援,應很快就會成行,也為援外醫療史寫下特殊的一頁。 十歲的歐瑪因罹患先天性范庫寧氏貧血病,在前年七月來台,去年一月接受十五歲哥哥漢尼捐贈的周邊幹細胞,進行骨髓移植。之後他的造血功能逐漸恢復正常,排斥藥也完全不須要服用,情況相當穩定。 由於簽證的關係,歐瑪的父母親與小弟阿努爾先行返國,目前陪在身邊的是叔叔亞哥與哥哥漢尼。 兒科部主治醫師巫康熙和這家人相處了一年半,非常捨不得這群異國朋友。另一方面,他除了為國內的骨髓移植水準自豪,也為台灣濃厚的人情味感到驕傲。 歐瑪一家人只會說阿拉伯語,但是義工高小姐出現後,不僅解決了翻譯的問題,還協助製作了許多阿拉伯語的圖卡,讓醫護人員溝通更方便。 醫院裡的營養師考慮到回教的飲食禁忌,挖空心思設計餐點,社工人員則是幫忙解決簽證和生活中碰到的障礙。他們在院方安排下全家入住鄰近的宿舍,平時無論走到哪裡,都有人伸出援手。 雖然語言不通,可愛的歐瑪住在隔離病房期間,一點也不寂寞。他會透過比手畫腳,和護士討論連續劇劉伯溫的劇情;量血壓時,則練習用生澀的國語從一數到十。 他不喜歡喝牛奶,一旦要到可樂或雪碧時,連打針都不喊痛。西洋情人節那天,他在紙條上用英文寫了「情人節快樂」送給醫護人員,逗樂了所有的人。 歐瑪的另一名哥哥小穆,十歲不到就因同樣的病去世,弟弟阿努爾出現同樣問題,歐瑪不幸病情更嚴重。父母親散盡家財為兒子尋求生機,因緣際會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如今如願以償,感恩之心可以想見。 彭慶添說,台灣與蘇丹沒有邦交,距離又遠,兩國擦出火花的機會微乎其微,然而經由這次另類的醫療援助,台灣在非洲又多交了一個朋友,可說是最大的收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