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5:46

98年度原住民族語教材及教法觀摩研討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9.11.05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花蓮縣政府承辦的「98年度原住民族語教材及教法觀摩研討會-兒童族語班」一連2天的研習活動, 5日在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舉行開幕典禮,參加學員來自高雄、台中、台北、屏東及本縣的族語教師100多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副處長陳坤昇、副縣長張志明及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林錦師均到場致意,張志明表示希望大家在研習、交流之餘也能抽空遊覽花蓮部落之美。 陳坤昇表示,感謝花蓮縣政府承辦本次研習活動,讓台灣各族群的母語傳承不要中斷,要從小札根,藉由研習大家集思廣益,增益母語教學的多元性、活潑性,讓母語學習更順暢,讓傳統文化藉由語言而能代代相傳。 張志明在致詞時指出,每個文化的傳承均非常重要,人類發展至今,靠語言及文字等的「符碼」來傳承文化,而語言及文字更代表思想邏輯結構及文化脈絡傳承,而教材之編輯也非常重要,如秀林鄉公所就有編製太魯閣族語簡易字典,及學齡前、初、中及高級等課本,讓小朋友知道自己的文化,進而熱愛自己的文化,才能將文化傳承下去。 林錦師表示,為檢視目前原住民族語言國中、小校園內之「九年一貫鄉土語言」教學場域及教材,以及為落實原住民族語言學習家庭化、部落化及社區化,有效提升現有族語教材在族語學習之成效,讓族語教學者能夠因應不同教學場域、不同居住環境之學員於族語學習上之需求差異,提供適切之教材教法,期透過族語教學者間之經驗交流及觀摩,有效提升自身之專業教學知能。 林錦師指出,這次研習邀請靜浦國小校長林萬男及鳳信國小校長胡永寶主講「如何營造優質兒童族語學習環境」;曾美珠老師講授「幼兒教材教法」及安排教材教法示範教學、原住民族語言示範教學等學習課程;第二天課程邀請台東縣東河國小主任高志翔主講「數位媒體的運用」及安排族語教學觀摩等,讓參與研習的族語教師們收獲良多,更可運用在將來的教學上。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