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1:19

竹市大型鰺魚模型轉向象徵漁獲進港

台灣新聞網記者許立昌/新竹報導
2009.10.30
新竹市政府表示,為呼應民情,交通處將新竹漁港貝殼公園入口的大型鰺魚模型調頭轉向,由原向海的方向調轉一百八十度,改向內陸的方向,象徵漁獲進港、保住財源。 新竹漁港貝殼公園位於新竹漁港北堤邊,一千八百萬元經費新建於九十六年初落成,與旅遊服務中心、地中海風情南寮舊港再生景觀以及頭前溪河海口南岸漁具倉庫改闢公廁地景,連結成串,構出新竹漁港休閒觀光的重要指標。 落成同時,運用九十五年觀光月鰺魚節活動─南寮海鮮一條街的大型鰺魚模型,放置固定於公園入口,展現漁港風情,而九十五年鰺魚節製作的一大三小紅尾圓鰺模型,三隻小魚由市府觀光局架設在東門護城河上,大魚則由交通處放置於貝殼公園的入口,並就海岸線防鏽、防蝕素材,採GRC工法,以半成品各片模具焊接,L型鍍鋅魚鐵支撐,金屬埴補,材料外覆,再以人工修飾紋理。 這項造景意象與資源利用的功能,浮現新竹漁港主要漁獲,來彰顯新竹市臨海城市風貌,延伸漁業發展、漁港興衰的社會型態變遷,參與產業文化結合休閒觀光的新契機,不過當初擺設的方向為魚口向海,不少漁民認為不妥,如同漁獲都游回海中,因此不斷有調頭轉向的建議反映。 交通處針對反映心聲納入檢討修正項目,洽好今年執行港南風景區、自行車道週邊設施改善工程,一併辦理執行,於上週完成調頭轉向作業,目前魚口已向陸地,後續復原外貌工程持續辦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