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1:26

投縣衛生局:商家販售牛肉需標示來源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9.10.28
南投縣政府表示,關於即將開放進口的美國牛肉及內臟問題,行政院衛生署表示,牛肉開放政策完全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範,一定會嚴格把關,也將要求牛肉進口商依據衛生署公告自民國98年11月2日起全面實施之「食品業者投保產品責任保險」,強制為其進口牛肉產品投保責任險。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亦責成各鄉鎮市衛生所持續加強輔導商家善盡告知義務,讓消費者明確知道食用牛肉的來源。針對轄區量販店、連鎖超市等販賣牛肉場所輔導,要求販售業者劃分專區陳售牛肉,並於所劃分專區及產品包裝上簡明標示來源,如「美國牛肉」、「澳洲牛肉」、「紐西蘭牛肉」等,至於使用牛肉為主要食材之牛排餐飲業者,亦將輔導其於賣場適當處或點選菜單上簡明標示所用牛肉食材原料來源。 衛生局指出,狂牛病之正式名稱為牛海綿狀腦病,是牛罹患之一種持續性神經組織退化性病變。此病首例於1986年在英國被診斷出來,係由一種稱為普立旺之變異蛋白質所引起之疾病。流行病學專家做過感染狂牛病的機率分析,一頭發病牛的腦有64.1﹪、脊隨有26.5﹪、腸有3.3﹪、脾有0.3﹪的感染機率,但牛肉部分上無法檢測到普立旺的感染原。 衛生局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亦聲明牛肉本身不帶有牛海綿狀腦病之病原,即使是牛海綿狀腦病疫區的牛肉、牛乳及乳製品都是安全的。因此,只要衛生局嚴格把關,消費大眾就可獲得安全保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