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4:17

進口美國牛肉引發食用風險衛生署未釋疑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10.26
馬政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引發食用風險的質疑聲浪。據知情人士表示,今年5、6月間,台美針對此議題達成初步共識。 其中,牛內臟有兩部分,我方當時設定的防線,就是不開放牛腦、頭骨、眼、脊髓等牛內臟,這道防線並未因台美談判退守;但衛生署第一時間未能釐清釋疑,才釀成一場牛肉風暴。 官員表示,美國對FTA的授權已結束,台灣要與美國發展雙邊貿易,現在正由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的架構下,用堆積木的方式,將雙邊貿易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實質內涵,一步步堆建起來,未來談判層次至少能夠提升到次長級對話。 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將赴立法院接受「美國牛肉大會考」,府方高層坦言,政府在政策的溝通宣導,應該更加強,楊志良今日將向立法院說明美國牛肉的把關配套措施,相信他會有詳細的說明,讓社會大眾安心。 知情人士說,這場美國牛肉風暴,肇因於社會大眾對於開放牛內臟的部分不清楚,事實上,牛肉內臟有兩部分,這次開放的是牛雜部位的內臟,在安全檢驗數值上,它和帶骨牛肉一樣沒問題,未來進口後,政府會有很多程序把關檢驗。 另一部分的內臟,則是有神經系統的牛內臟,包括脊髓、牛腦、眼、頭骨,不僅我國政府不開放進口,歐美也不開放進口,台灣民眾本來也就不太吃,而這是我國政府一開始就設定的重要防線,一開始就設定不開放進口,這道防線自始至終都未退守過。 知情人士坦言,對台灣而言,台美關係當然很重要,美國人相當重視牛肉進口議題,在考量台美關係、台美貿易正常化,以及民眾食用安全的情況下,政府遵循國際標準,以及鄰近的韓國開放的標準,最後才同意採取和韓國相同的標準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部分牛內臟進口。 他說,台美貿易正常化,台美關係當然會有大進展,過去我方積極爭取的免簽證、台美引渡協定、軍購,都是關係改善的指標,但和開放美國牛肉並無直接關係,更不是所謂的交換條件。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