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5:10

檢討政府肥貓立法院槓上監察院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10.13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要檢討「政府肥貓」,部分被立法院預算中心點名的對象,卻因不滿職位被指「酬庸」,一狀告上監察院。 而監察院也認定立院預算中心缺乏證據、毀損他人名譽,要求改進。 消息傳出引來立法院反彈,質疑監院明顯有指導立院之嫌,影響憲政運作,兩院為了「肥貓」幾乎公開槓起來。 立院預算中心從去年起,兩度針對泛公股事業列出肥貓名單,認為這批人是仰賴「政治酬庸」才得以在退休後獲得高階職務。 其中一位遭點名的榮眷基金會秘書長陳炯伯表示,若要指他的職位是「酬庸」得來,就要點明他做了哪些「迎合上意之事」,否則就是「毀損名譽」。 據了解,陳炯伯每月從榮眷基金會領取近七萬薪資,他向監院陳情表示,以社會一般水準而言,這些薪水客觀上不屬於高薪,但預算中心的報告卻害他被說成「肥貓」,是嚴重汙名化。 監察院受理後,遂以「預算中心決算評估報告疑有不實」為由展開調查。 過程中,監察院僅以電話要求預算中心派員赴監院接受約詢,讓立法院相當不滿,認為要約詢就先發公文,不要試圖把手伸進立院,一句話就想把人抓去問,指指點點成何體統。因而斷然拒絕。 沒想到日前監察院調查報告還是出爐,一劈頭就先用數百字闡明「立法院不得迴避監察權的行使」,並強調有極少數公務員對此觀念模糊,因此有重申必要。 然而,監察院針對立法院的違失,卻只在字面上做文章,強調陳炯伯是從「國防部參謀本部人次室執行官」退役,而非「國防部副參謀長」,因此認定立院有缺失。 對此,有立委不解的說,陳炯伯兩項職務都做過,況且這跟抓肥貓有何關聯,監察院是不是搞錯方向了? 不僅如此,退輔會資料顯示,每月領有十萬三千元月退俸的陳炯伯,加上榮眷基金會薪水,合計近十七萬;但依規定,退役軍人轉任財團法人薪資,不得超過三萬一千二百元,超出部分必須追回。 但監院調查報告對退輔會的「該追不追」毫無著墨,還打預算中心一巴掌,認為陳炯伯是軍中優秀人力,應繼續為國效力 。 監察院說,立院預算中心以「酬庸」字眼暗指榮眷基金會,是「撰稿欠缺嚴謹」,既缺乏證據,又藉此毀損他人名譽,內容確有可議之處。最後決議將報告上網公告,並呼籲預算中心從善如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