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2:29

年底三合一國民黨:守住執政十四個縣市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10.10
年底三合一選舉,已結束參選登記,總統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後的第一場選戰,國民黨的策略是守住執政的十四個縣市,進一步往南拓展版圖。 以選戰人力與資源部署來看,嘉義縣是藍營鎖定的指標地區。民進黨穩住雲林、嘉義、屏東等執政縣外,攻下宜蘭及南投兩縣機會極大,其餘則搶攻藍軍分裂縣市。 民進黨在「坐三望五、搶六七八」席次的原則下,三加一席為小勝;三加二席就是大勝;三加二加N席更屬超級勝。 去年底開始,國民黨立委如苗栗縣李乙廷、雲林縣張碩文,到台中縣江連福,都因賄選遭判當選無效,加上桃園縣廖正井本月底也要宣布審理結果。 國民黨立委當選無效及補選後綠營勝選,讓民進黨士氣大振,更將雲林、嘉義、屏東等現有執政縣市視為囊中物,一個都不能少。 非執政縣市中,民進黨評估最有機會奪回的為宜蘭,次為南投。因宜蘭縣長呂國華執政不如預期,加上縣府團隊貪瀆疑雲罩頂,民進黨展現空前團結氣勢,宜蘭不僅是「一定要攻下的綠色聖地」,也被民進黨視為藍綠陣營的勝負指標。 民進黨並認為南投的藍綠結構相近,上次選輸是因為綠營分裂,這次派出前立委李文忠奮力一搏,覺得有機會「勝投」。 民進黨評估,未提名人選的花蓮,只要不讓國民黨當選,就算「贏半場」。 澎湖日前的博弈公投未過,因其投票率近似選舉,指標意義大,也讓民進黨將澎湖列為觀望指標;竹縣則是因國民黨分裂,民進黨樂見其成。 民進黨選戰操盤手表示,從苗栗縣立委補選開始,民進黨要打「運動戰」,即每場選戰都累積能量,並向前推進,將身體愈練愈強,「以地方進逼中央,一場一場贏回來」,一直到二○一二年拿下總統大選為止。 民進黨「氣勢如虹」,國民黨則從提名期間就「戰況吃緊」,黨政高層全面動起來,黨主席吳伯雄、立法院長王金平親自出馬協調,詹春柏、林豐正、蔣孝嚴等「副主席團」也在各自的責任區進行輔選。 黨務人士表示,宜蘭縣部分,呂國華連任之路備受挑戰;其他選情較難料的地方,則包括了花蓮縣與新竹縣。 黨務人士說,台東縣長鄺麗貞、宜蘭縣前立委鄭美蘭、已故內定內政部長廖風德遺孀郭芳美未去登記,讓原本充滿危機的後山選情,穩固許多。 另外,基隆市議長張芳麗、桃園縣議長曾忠義、南投縣前立委陳志彬等人退出年底選戰,讓藍營繼續執政之路順暢許多。 民進黨執政縣市部分,藍營鎖定嘉義縣與屏東縣。黨務人士表示,翁重鈞的各項條件比張花冠好,蕭登標投入戰局後,雖然有一定程度影響,但結果如何十分難料。 屏東縣部分,黨務人士則評估認為,曹啟鴻在莫拉克風災的失職表現「有目共睹」,這是國民黨很好的機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