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7:35

攝影家林藝斌空拍南部水患災情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9.10.08
南投縣籍攝影家林藝斌,最近了解南部水患災情如此嚴重,內心無限感慨,認為政府單位漠視山區環境的空拍,欠缺山川河流動態蒐集作為治理災變的依據,以致山洪暴發造成大量土石流禍害百姓生命財產,也讓政府負出慘痛代價。 林藝斌受訪時表示,因熱愛台灣這塊土地,要把壯麗的山川完整記錄,常常背負笨重360度攝影器材,翻山越嶺,不畏艱難完成任務。 尤其租用直昇機拍攝台灣之美及記錄山脈川谷河流動態,才是一筆大成本,像這段影片畫面中要拍台灣火炎山景觀,為求效果出動兩部直昇機同時拍攝,花了四十幾萬新台幣,結果當時天候不佳,拍出來照片及影片都不行,改天重來,這都是製作成本,執行空拍要把直昇機的門拆下來,才能拍到很好的畫面,冒了很大的危險。 林藝斌說要讓大家了解,想完成一件心中的理想,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何況沒有雄厚的資本,不要想做太愛台灣的事!影片中的畫面及歌聲他都付出行動,而總覺得愛台灣老是失敗! 台灣攝影家林藝斌為出一本「台灣三百六十度」書冊,以及製作一部「可愛的台灣」影片,花費近十年的時間,投下不少的心力及資本,勉強把書出版,最後欲振乏力無法宣傳把這本「台灣三百六十度」書冊推出去,而成本泡湯。 幸好當時有一個機會,美國總統柯林頓看了這本書,驚訝特別寫信給林藝斌鼓勵及道謝。 另外,中共國務院也欣賞這本那麼特殊的書冊,尤其極為特殊360度攝影技術及空拍效果,而幾度邀請他到大陸拍攝大場面活動360度照片,後來陸續有幾個省台辦也邀請他去拍攝及出書。 林藝斌感慨指出,很多人都說:這些宣傳台灣之美及記錄台灣山川河流的空拍照片影片應該是政府要做的事,政府對此卻是很陌生,未曾見過!更諷刺的是連美國總統柯林頓、中共國務院都受感動了,我們偉大的政府連關心都沒有。 唉!「愛台灣」說的比做的好聽!事實印證說明我愛台灣又失敗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