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0:19

荖濃溪嚴重淤積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清森/高雄報導
2009.09.21
高縣荖濃溪流域河床多處砂石淤積嚴重,持續堆積將使寶來等地岌岌可危,縣長楊秋興21日前往六龜勘查時表示,為搶險救急,縣府將與中央合作緊急疏浚,同時保護堤岸,並委託鄉公所進行野溪清淤。另外,高133道路修復難度高,將利用淤積砂石墊高河床便道,作為替代道路方便交通。 楊秋興今日率相關局處首長,偕同六龜鄉長林俊傑、七河局局長張良平等人,一一勘查寶來、蘇羅婆、諦願寺與妙崇寺等地,瞭解各處災情,商討復建工作。 荖濃溪流域在八八水災當中,因山區土石流與山壁崩落,造成河床砂石嚴重淤積,寶來一號橋上下游砂石堆積皆超過十多公尺,若持續淤積,寶來中正路將成為水道,危及村落安全;而橋旁寶來溪,河寬從近12公尺一下暴增到30多公尺,河床已高過橋樑,颱風若來恐再釀災。 楊秋興表示,荖濃溪土石淤積土方量龐大,為緊急將砂石清出,縣府將協助七河局共同疏浚,請業者快速施做運輸便道,大量清疏土石,希望未來達到每日清運五萬方砂石的目標,同時利用河中砂石保護河岸。野溪部分則請六龜鄉公所辦理疏浚,並開放民眾自行載運土石回填流失的農地。 另外,連通寶來與蘇羅婆的高133道路在風災中斷裂損壞嚴重,修復難度高,楊秋興指示相關單位利用淤積砂石墊高目前的河床便道,作為高133的替代道路,不但效率高,也有助河川清疏。 針對諦願寺堤防遭溪水沖毀,妙崇寺後因藤枝林道山坡崩落損及廟體,楊秋興也指出,此二寺是高縣相當重要的文化宗教聖地,縣府會盡力保護。其中,七河局將協助諦願寺於堅固岩盤重新施做堤防抗洪,相關單位也在妙崇寺清理坍塌的土石,日後將施做擋土蛇籠與防護網,維護寺廟安全。 由於藤枝林道幾乎年年修、年年壞,他也建議中央不再復建,使其休養生息,改以纜車運輸,既環保又增加觀光效益。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