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0:53

訪港風波吳揆:我凡事考慮台灣 有錯嗎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9.17
行政院長吳敦義赴港備受質疑,昨天終於難忍委屈公開一吐為快。吳揆說,連面對大陸最高領導人,他都會提起台灣主體性和國際空間,不管是對方稱我奧運代表團的名稱,或是達賴喇嘛來訪,他也建議馬總統讓達賴來,「我每一樣事情都考慮到台灣的救災、繁榮和地位,我有錯嗎?」 吳敦義究竟為何赴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出示一分由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親自回信給她助理的電子郵件。信中梁振英說,「我確於九月五日應吳敦義秘書長要求,向吳秘書長介紹香港卅多年前雨災山泥傾洩的災情,與事後的工程防範及宣傳教育工作」。 改口坦承主動聯繫梁振英 邱議瑩痛批,梁振英的回函證明吳敦義「主動求見」梁振英,而非「應梁振英之邀赴港」,吳敦義根本是在說謊。 對此,吳揆說,梁曾在八月中旬請香港事務局寫信給他,希望來台參加龍應台基金會演講活動時能拜訪,他欣然接受,「但如果我也把他說成主動求見,不是僚氣十足嗎?」 吳揆指出,梁是專家、香港行政會議非官署召集人、也是議員,「說我主動跟他聯繫是真的,但求見用詞不太好,因為不是上下之分,都是朋友啊!」 他證實,確實沒有去土木署,「禮拜六怎麼看?禮拜六日人家下班,我沒去土木署。」但馬英九不是要他參訪土木署,而是說該單位底下有個土利工程處或地利工程處,「我把所有文件資料帶回來,交給蘇俊賓,請他用完交給農委會,讓主委陳武雄參照一下,那套資料還是要留給我。」 外界批評他接受高級招待,吳揆不解,主人請他吃便餐,「我去說你得要在哪裡吃飯,給我檢查,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吧!」他第一天去香港會所,也不知那是甚麼,就是一般餐廳,大概不是開放給一般人想去就可以去,聽說已有好幾十年歷史,連桌椅都是老舊、有歷史的建築物,就這麼回事,「你要說他高級?我總不能說,對不起喔梁先生,我們不熟,只能在香港大排檔請我。他要把太太和女兒介紹給我和太太,我也不能拒絕,這不是作客之道。」 作為自由人無需細報行程 外界要他公布香港行程,吳揆生氣的說,「作為一個自由人,我沒有必要把太太小孩行程鉅細靡遺報告吧,難道幾點鐘回飯店進臥房要跟大家報告?難道上哪個百貨店買領帶,也要跟質疑我的人報告嗎?」 吳揆強調,去年跟今年,他兩次隨國民黨黨主席吳伯雄和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會談,向胡錦濤指出,大陸有一百七十二個友邦,增加一、兩個,沒添甚麼光彩,但中華民國只有廿三個邦交國,只要動腦筋幹掉一、兩個,我們就刻骨銘心、憤恨不平,各方都花錢去做凱子,為什麼不把這些錢省下來作建設、造福民眾?對方聽完還舉杯要他有所表示,「於是我還喝了二、三杯茅台酒。」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