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7:42

稻田補助慢半拍 農民不滿抗議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雅琪/彰化報導
2009.09.15
彰化縣溪州鄉稻田,受到八八水災重創,農民早已向公所出補助申請,但是縣府拖到9月初,農民已進行補苗復耕後才進行勘驗,結果申請全數被打回票,引起農民不滿抗議後,直到今天進行二次抽查時,才多數過關,立委翁金珠抨擊政府補助作業總是慢半拍,徒遭民怨。 據了解,這次風災損害補助申請,溪州鄉共接到4000多件個案,公所從8月14日開始作業,24日截止收件,緊接著縣府農業處、台中農改場、農糧署組成抽查小組,9月4日到田間抽查,在隨機取樣的30件個案中,由於見到農民補苗後綠油油青翠的稻田,過關件數不到九成,等於4000件全被打回票,農民在昨天第二次抽查才「敗部復活」。 農民林坤義說,災後他的秧苗泡在水中爛掉,有的被焚風刮傷,他在第一時間即做補苗動作,並施灑過磷酸鈣肥料,新秧苗花費,加上雇請工人手工補苗,每分地至少多付出4、5000元,政府補助款每分地1600元,他差一點也拿不到。 立委翁金珠到溪州鄉了解情況,她表示縣府在這次受災補助作業總是慢半拍,災情剛發生,明明已知受創空前,鄰縣早已經通過受災現金補助門檻,但縣府還在統計件數,直到8月14日才說有現金補助這回事,農民趕緊做申請作業,結果第一次抽查竟然不通過,溪州鄉受創嚴重,4000件全被打回票,讓農民頗有微詞。 農業處長邱士平表示,農業災損顧及公平性,防止農民虛報,中央訂有明確的補助規範,由鄉鎮公所及縣府、農糧署分層負責,也邀請農業專家到現場評估,抽查小組都會聽取台中區農改場專家的意見。 圖說:立委翁金珠、縣議員李俊諭抨擊縣府對受災稻農補助慢半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