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4:06

東南亞與中國大陸霍亂病例上升

記者李華庭/嘉義報導
2007.11.13
近期東南亞傳出霍亂流行疫情,中國大陸的霍亂病例亦有高 於以往的情形,鑑於國人前往上述等地旅遊、經商活動頻繁,嘉義市衛生局呼籲近期欲赴相關地區之民眾,提高警覺,注意飲食及飲水衛生,維護自身健康。 霍亂是一種猝然發作的急性細菌性腸炎,大多數感染者(90 % 以上)無臨床病徵或僅為中度腹瀉,僅有少於10% 以下病患會出現霍亂症狀或造成嚴重脫水。霍亂症狀為無痛性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偶而伴有嘔吐,及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嚴重未治療的患者可在數小時內死亡,致死率可超過50%,但如加以適當治療,則可降至1%以下。 霍亂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經常為2-3天,其傳染方式為攝食受病人或帶原者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由於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通常須吃入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但在胃酸不足或胃部切除過的人或免疫機能較差者,則少量的細菌即可能致病。另因霍亂弧菌不耐熱,故水產魚、貝類經充分煮熟,飲用水要充分煮沸,即可殺死霍亂弧菌。 從所認識之傳染途徑及霍亂弧菌特色,建議民眾於平時應注意下列事項,即可預防霍亂等腸道傳染病的發生: (一) 食物、飲水要煮沸、煮熟。出國時(尤其是到東南亞國家),儘量飲用瓶裝水。 (二) 不吃生冷的食物,水產漁、貝類等一定要煮熟。 (三) 食物製備過程,應確實生、熟食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 (四) 儘量買須自己剝皮的水果食用。 (五)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務必洗手。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