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3:09

吳敦義:新閣周四就位 多數留任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9.09
準閣揆吳敦義昨天密集約見部分閣員,包括衛生署長楊志良、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交通部長毛治國、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都確定留任。原民會主委章仁香下台,由政大副教授孫大川接任。雖吳敦義不肯正面證實,但以「我不能否認」間接證實。內定行政院祕書長林中森昨也被約見,他證實將全力以赴。 昨天下午吳敦義與即將接任副閣揆的桃園縣長朱立倫,共同出席國民黨中山會報。吳敦義表示他未來將與朱立倫「榮辱與共」,內閣人事大體上已接近完成,「大多數都會留任」。吳強調將跟馬英九總統報告,除國防與外交人事外,「尚有一、兩位需要馬總統出馬,才可能解決。」 不否認孫大川接掌原民會 據悉,目前已被徵詢留任名單,包括交通部長毛治國、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衛生署長楊志良、新聞局長蘇俊賓、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工程會主委范良銹等人,但多數接到留任電話的閣員皆不願證實。曾惹失言或爭議的人事局長陳清秀、工程會主委范良銹、經濟部長尹啟銘儘管行事積極認真,但至今未獲徵詢。吳敦義希望外界給他時間,思考內閣人事規畫,「現在要我把鍋蓋掀開,米就會半生不熟。」周四劉兆玄內閣提出總辭後,下午進行交接並宣布新內閣人事。 朱立倫民調勝吳很低調 吳敦義昨天表示,他真的沒有心理準備要接任閣揆職務,但盱衡當前國家情勢,他沒有猶豫與拒絕的空間。馬英九主動提及三次要求他接任閣揆,第三次甚至直接說出「這就是命令」,讓他沒有Say No的空間。馬英九也找了朱立倫當副手。談到副手朱立倫,吳敦義強調,朱立倫的財經背景可以補他的不足之處,兩人既然接受新職,就要全力以赴,為國家打拚。 朱立倫昨態度低調表示,未來他會全力協助、輔佐院長把行政工作做好,推動施政,尤其在災後重建、防疫工作、經濟復甦與經濟重振工作。對於自己接任副閣揆被視為接班態勢,朱立倫低調說,當國家發生重大危難,全民要共同進行重建與防疫及經濟重振工作時,「談個人政治前途,沒有任何意義。」 林中森證實將接任祕書長 有媒體昨天即刻進行民調,朱立倫民調高於吳敦義與馬英九,朱立倫仍低調說,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把工作做好是最重要的,「我的角色就是全力輔佐院長,把行政工作做好。」 林中森昨天與吳敦義會面後,證實將接任行政院祕書長一職,「基本上,我在高雄市服務很久,曾跟將來的吳院長共事,他也瞭解我。」林中森推崇吳敦義非常關心災區重建,希望各方面大家都能多用點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