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9:13

拒援風波蘇起致電王建煊盼徹查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8.28
外交部長歐鴻鍊面見總統馬英九,自請為拒援風波負責,引起在野黨將抨擊矛頭指向國安會,叩應節目更是全力砲轟。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為此大為光火,他昨天上午親自致電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喊冤,並表達將充分配合監察院調查外交部拒絕外援案的意願,希望監察院徹查此事。 國安會秘書長親自致電監察院長,情況相當罕見,王建煊昨天也證實此事,王表示,蘇起是在上午大約十點多打電話來,提到前日電視政論節目有名嘴爆料說他拒絕監察院調查,因此他特別打電話來澄清,強調自己不但不會拒絕調查,還會充分配合。蘇起說,「我很冤枉,也有其他人覺得我是冤枉的」,他強調,現在國安會跟從前不太一樣,沒有管太多枝節、個案的事情。 強調會充分配合監察院調查 據了解,蘇起在廿六日約見外交部次長夏立言,顯示夏立言去職扛責已成定局。然而在歐鴻鍊請見總統一事曝光之後,輿論矛頭指向國安會。在蘇起強力要求監察院介入之後,究責層級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此事也引發國安會內部震盪,蘇起要求國安會同仁徹查國安會與外交部在八月十日到十二日的通聯過程,列出通聯人員及內容清單。國安會消息透露,這項內部查證除了已經公開的聯繫過程外,還包括總統府與外交部的通聯。 歐鴻鍊說負責可解釋成請辭 報告指出,八月十二日,外交部婉謝國際援助的消息見報之後,媒體開始詢問總統馬英九對於外援的態度。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致電外交部新聞文化司司長陳銘政,詢問外交部是否拒援。當時陳銘政明確告知王郁琦,外交部沒有拒絕外援。這也是後來馬總統公開表示我方並未拒援的依據。 據了解,國安會進行這項內部查證,並未告知外交部,外交部也不知道蘇起要求監察院介入。對於此舉可能被解讀為向外交部開戰,國安會方面表示,蘇起的目的是想找出真相。 拒援風波演變至此,歐鴻鍊昨天首度對媒體表示,為拒援「負責」可以解釋成「請辭」。他表示,接下部長一職時就有去職的心理準備,他只關心此事有沒有妥善處理,也不希望因此影響部內同仁感受。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