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4:33

新流感每日就診病患約2000人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8.26
又添3起新流感重症個案!國內重症個案累計已達47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根據健保門診資料表示,目前國內因為類流感症狀而就診的人數高達7000多人,其中有29%的患者、約2000多人確認為新流感。 新流感疫情亮紅燈,疾管局今日公布國內新流感重症個案又增加3例,累計重症個案已達47例,其中有5人死亡、10人住院,其他人都已經順利出院。 部分專家學者預估國內新流感高峰期的感染人數恐怕將高達700萬人、7000人可能死於新流感。衛生署長楊志良今日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官身分向媒體表示,他尊重學者的意見,預測7000人死亡也會當做參考,他沒有立場評論對或錯。 楊志良說,新流感疫情升溫在預期中,現在要爭取時間準備藥物、整合國內醫療體系,目前國內已經採購1000萬劑疫苗,可以讓500萬人次預防接種,他呼籲民眾放心,並強調新流感衝擊不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目前衛生署以減災為重點,儘量避免慢性病患轉變成新流感重症。楊志良說:『H1N1不是SARS,SARS是沒有藥的,SARS會衝擊到醫護人員,我不是說新流感不會衝擊到醫護人員,他衝擊到醫護人員的問題不會有SARS那麼嚴重,因為到目前為止太多人得到H1N1,事實上他連看病都沒有。』 疾管局局長郭旭崧指出,依照健保就醫資料顯示,國內每天有70萬人到醫院看診,當中1.03%、也就是7000多人是因為類流感就診,進一步發現其中的29%、約2000多人感染H1N1新流感病毒,其中並未包括輕症未就醫人數。 國內感染症專家、新任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則表示,先進國家也傳出新流感死亡個案,國內幾乎不可能沒有任何傷亡,他期待疫情控制能把傷亡降到最低。他認為,這一波流行感染新流感的人,還是會少於沒有感染的人,體內有抗體的人依然不夠多,所以還是得靠疫苗減災,降低傷亡人數。 健保局代總經理李丞華指出,對於新流感目前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除了疾管局公務預算支付克流感藥物外,第一線醫護人員例行疾病診療開立克流感,也能獲得健保給付。 一旦疫情嚴峻,是否會比照SARS一樣、啟動國安機制?楊志良表示由總統公布。至於日前第5例重症死亡婦人到底是太慢投藥?或克流感出現抗藥性?疾管局表示,後續將召開個案討論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