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3:26

世界唯二越冬型蝴蝶谷

記者楊清森/高雄報導
2008.01.21
世界唯二越冬型蝴蝶谷,分別位於高雄縣茂林鄉與墨西哥,高雄縣長楊秋興21日視察茂林風景區的紫斑蝶時表示,擬與墨西哥締結姊妹市,共同保護這份珍貴的自然資源。 茂林鄉長、茂管處副處長陪同,視察茂林風景區的紫斑蝶,站在賞蝶步道上,便能見到紫斑蝶成群飛舞,儼若「蝶瀑」,不少來自外縣市的遊客都非常驚喜,直說頭一次見到這樣的奇景。 每年入冬,成千上萬紫斑蝶紛紛自北方飛來,選擇在茂林鄉溫暖的溪谷落腳,並展開約2個月的避寒繁殖生活。蝴蝶大舉遷徙的景象,除台灣的紫斑蝶和青斑蝶,只有北美的大樺斑蝶(帝王蝶)會長途飛行,在中美洲墨西哥山谷落腳,因此十分罕見。 當地導覽志工表示,墨西哥為了保育帝王蝶,是由總統下令保護;相對地,目前紫斑蝶只有地方政府保護,既然是這樣世界級的自然資源,建議可與墨西哥當地帝王蝶最多的縣市締結姊妹縣市,共同保護這份珍貴的自然資源。 楊秋興認為這個建議相當可行,特別請茂管處代為瞭解,何處為墨西哥當地帝王蝶最多的縣市,再由縣府民政處研擬締盟可能性。 紫斑蝶並非全身紫色,而是在黑褐色的翅膀邊緣有紫色斑紋,當牠翩翩起飛時,會閃出美麗的紫色光芒。楊秋興也提醒,因紫斑蝶目前列為瀕臨絕種的蝶類之一,未經許可千萬別將紫斑蝶帶出風景區,否則會吃上官司。 有意前往參觀茂林紫斑蝶的民眾,可電話洽詢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