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1:22

全國最大交趾陶安座開光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9.08.11
全國最大的關聖帝君兩大護法神關平太子、周倉將軍交趾陶立姿聖像,上午在斗六南聖宮正殿兩側舉行安座開光大典。縣長蘇治芬、斗六市長張和平、縣議員劉建國、周秀月及市民代表王又民、江文登、民政處長、前主祕李學聰、南聖宮主任委員許茂林等人共同主持揭幕典禮。計有來自全省各地信徒一千餘人在場觀禮,典禮在南聖宮國樂團演奏悠揚國樂聲中與鐘鼓齊鳴相互輝映下隆重揭開序幕。 斗六南聖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許茂林表示:該宮前殿奉祀主神為大陸漂流來台,具有五百年歷史之久的 關聖帝君,是我國歷史上記載的真實人物,亦即三國時代的猛將關羽,由於他高尚的五常品格—仁、義、禮、智、信和忠義之氣,被庶民所欽仰而敬為神。 另據文獻記載,關平太子是關聖帝君之長子,祖籍山西省河東解梁州常平村寶池里,生於漢靈帝光和元年(公元178年),年少時隨帝任事,躬矢石,臨陣不離左右。成神於漢?帝建安廿四年(公元219年),同帝君於臨沮(亦今湖北當陽縣東北)全忠孝,享年42歲。周倉將軍是三國名將,也是關聖帝君之部將,塑像為鐵鬚銀齒,黑面朱唇,執掌稽查善惡,糾察凡塵,誥封剛直忠勇天尊。關聖帝君生前督領荊州,使周將軍守麥城,因吳兵襲荊州,關帝不幸兵敗遇難,周將軍遂自殺以殉。宋崇寧元年(公元1102年)封威寧將軍,至公元1356年加封威宣忠勇公。 許茂林表示,交趾陶歷史久遠,風格獨具,特別是在建築裝飾中的運用,曾遍及閩南及台灣兩地,如今的交趾陶風行台灣,在日本及東南亞等地也頗具影響。該宮很榮幸邀請到交趾陶大 師葉星佑先生,於鳩工歷時一年半,才精心創造出世界最大交趾陶作品—關平太子與周倉將軍高 18 台尺兩大護法交趾陶大聖像,為全國之創舉。 在眾人佇盼下,由許茂林主委、縣長蘇治芬、斗六市長張和平等貴賓共同主持揭幕典禮後,終於呈現在國人面前將來勢必成為雲林縣另ㄧ旅遊觀光的最佳景點。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