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1:29

第55屆航海節高雄區慶祝大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09.07.09
高雄港務局9日下午4時在高雄市漢來大飯店巨蛋會館9樓金龍廳舉行第55屆航海節高雄區慶祝大會,港航各界參與熱烈,高雄區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謝明輝表示,高雄港的世界排名滑落,未來應把握「兩岸直航」新契機,積極加強各項軟硬體建設,將港埠設施不足之處,重新規劃與整建,等景氣復甦時高雄港就可再展過去的榮景。 謝局長表示,海權一向為一個國家國力的象徵,航海事業則為海權實質的表現,台灣是一個典型的海島型經貿市場,90%以上進出口貨物必須依賴海運,其中更有75%以上的貨櫃是在高雄港作業,對於基礎建設、民生必需品等物資的運送,海運實扮演極重要之角色;目前亞洲是世界經濟活動的重心,而高雄港無論在地緣上或情勢上,都處於絕佳的中心地位,如能善加運用既有的貿條件及高雄港優勢的地理條件,我國經貿發展必定大有可為。 謝局長又說,97年逢全球金融海嘯風暴及全球經濟衰退及大陸鄰近港口急速竄起,使得高雄港的世界排名滑落,為因應及改善此情形,並把握「兩岸直航」新契機,高雄港務局會積極加強各項軟硬體建設,將港埠設施不足之處,重新規劃與整建,俟景氣復甦時高雄港就可再展過去的榮景,目前高雄港務局積極推動的工作如下: 一、積極推動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工程計畫: 99年12月底先完成2座碼頭;另2座碼頭預定於102年12月底完成,4座碼頭營運後可增加250萬TEU以上的貨櫃裝卸量,除可靠泊1萬TEU級的大型貨櫃船,更可紓解高雄港貨櫃碼頭不足問題,改善高雄港現有航商貨櫃作業基地分散情形。 二、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計畫: 未來港區的貨車、貨櫃車可不經過市區,而直接由高架道路上高速公路到達內地,可紓解市區交通的壅塞。 三、辦理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放寬禁限建高度之可行性: 為免影響高雄國際航空站飛航安全,及肆應大型貨櫃船裝卸作業與配合航商添購超大型貨櫃起重機的迫切需求,民航局業於98年4月完成飛航安全審查,目前陳報待行政院核定中。 四、為推動自由貿易港區業務,積極研擬尋找港區週邊土地: 「前鎮商港區土地開發計畫案」,目前已取得台灣鐵路局部分土地,「唐榮公司土地」預定98年底可取得該土地,亞太隆剛的土地預訂於99年完成取得,屆時可提供發展物流中心的用地,解決港埠腹地不足之問題,及紓解第2貨櫃中心貨櫃車進出港區壅塞情形。 五、樹立高雄港品牌,提供優質服務: 落實「付費者說話」及「以顧客為導向」的經營理念,除定期拜訪航商瞭解其需求,做為策劃與改進之參據,更期盼航港界的朋友們請隨時賜教。 會中並頒發97年營運達100萬TEU績優航商品牌、表揚模範航港從業人員並致贈信號台、燈塔服務人員紀念品以資鼓勵,頒發第55屆航海節球類聯誼賽優勝隊伍獎盃及98年勞工安全衛生攝影比賽優勝作品得獎人員,現埸並邀請高雄港合唱團演唱及由該局員工自組的高雄港樂團表演節目。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