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9:21

李遠哲:司法院應建立跨院司改推動小組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7.04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表示,自民國88年舉辦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以來,司改遠不及民眾的期待。他建議司法院應建立跨院司改推動小組,並建立改革指標,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上午舉辦「司法改革十週年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邀請司法院、法務部、學界及民間人士參與。 李遠哲表示,司法改革不只是法律專業人士的責任,也是全民的責任。 儘管司法界10年來努力推動許多改革,達成若干成果,但社會大眾在這段期間卻對司法改革的欲求不減反增,可見司改遠遠不及人民的期待,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值得研究。 李遠哲說,司法改革的成功與否,不只是檢視法律的增減,而是在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否對司法產生信心,真正相信台灣的司法是公正無私、不分貧富貴賤,人人都能得到合乎正當程序的司法救濟。 他說,司法院是全國司法的最高機關,推動司改責無旁貸。不過,由於司法改革的基礎涉及行政、立法、考試、監察各院職權,司法院應建立具有跨院協商機制,而且有學界及民間參加的「司法改革推動小組」,藉以推動司改,並且必須定期管考才不會發生阻礙。 李遠哲說,徒法不足以自行,司改依賴優秀的人才執行,人才的考選、培育、評鑑與淘汰在司改過程中非常重要,也必須建立改革的指標。 不過,他認為這部分是司改10年中著墨最少、成果最不顯著的地方,應思考如何再出發。 與會司法院長賴英照表示,雖然全國司改會議的決議尚未完全達成,但司法院在提昇裁判品質及效率、保障人權,以及落實「司法為民」的目標從未改變,未來將繼續朝司法改革的方向前進。 前司法院長翁岳生表示,司法改革是以「人權保障」為前提,過去10年由於他個人能力的極限及國會生態丕變,讓改革大業未能全部如願,他期盼未來的改革能一日千里,日趨完善;他個人的功過,則留待歷史評價。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