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5/01
Wednesday
07:53

出訪荷蘭阿梅爾(Almere)市返國記者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台南報導
2009.06.26
市長許添財率領台南市訪荷蘭台灣日代表團,招開訪荷返國記者會,針對此次訪問荷蘭三天行程作深入行程報告與心得解說。記者會首先介紹訪荷代表團團員,隨即由土城國小黃俊傑校長分享訪荷行程影片,由西門國小莊坤謨校長進行訪荷行程簡報與心得分享。許添財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應荷蘭阿梅爾市(Almere)市長佐瑞茨瑪(Annemarie Jorritsma)邀請,參加當地「台灣日」的系列活動。其中包含簽署台南市與阿梅爾市「經貿投資發展備忘錄」、設置台南市城市行銷攤位以及參與當地有20支隊伍競逐的龍舟比賽。 許添財說阿梅爾市是目前歐洲發展最快的新興城市,其建築、行政體系、生活機能相當完善,與其他三個城市組成阿姆斯特丹大行政區,而台南市是阿梅爾市第一個跨出歐盟國家所結締的友好城市。台南市希望經由簽定經貿備忘錄,推動台南市的產業發展,以及推銷台南古都文化特色給國際友人。阿梅爾市則對台南市代表團來訪相當關切,希望經由台灣在阿梅爾市的投資,吸引並帶動更多其他國家在阿梅爾市的投資,奇美企業即為一例。 許添財談到參觀Archipel療養院,稱讚當地為年長者提供高科技優質照養環境,房間內皆設置感應系統,透過電腦隨時感測老人行動,提高對老人安全的掌握,卻又同時避免觀護者侵犯老人家隱私權;此外,年長者的房舍安排於後輩子孫房舍旁邊,並非一般老人社區,讓年長者也可以在晚上與下課的孫子說說話,隨時享受天倫之樂。許添財希望台灣以此為鑑,建立老人社區時,能夠作更多彈性化調整,不要硬性規定只有老年人可以進住,讓希望與老人家一起居住的後代子女也能入住老人社區,真正作到老有所養。 許添財也提到當地教育制度彈性化、分科少,真正落實“學習效率化,學習快樂化,學習生活化”。因為分科少、課業負擔輕,學童能夠擁有較多自由時間與睡眠時間,除了在家9小時的睡眠時數,在學校還有3小時的午休時間,學童每天平均擁有12小時的睡眠,如此充足的睡眠讓孩子成長快又高;而國際化彈性化的活潑教學,也讓荷蘭的孩子在國際間具有競爭力,造就荷蘭國民平均年所得達45000歐元。這次的參訪,無論是教育、社區功能、水利設施等方面,都見識到別人的真功夫,許添財期勉同仁要要放寬眼界虛心學習,才能與國際競爭。
返回上一頁
TOP